创业风采

吉林省十大创业先锋于树忠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23日 16:24 作者:庄璐 点击数:5

身残志坚,潜心专研,支起一片大爱天空

——记吉林省十大创业先锋于树忠

于树忠,男,1976年出生,现任长春康达医院减肥 科主任。1周岁时因患小儿麻痹症右下肢落下残疾。1995年考入了长春中医药大学中医系。毕业后潜心钻研治疗肥胖病,完善了中医学对新兴疾病肥胖的治疗,2004年创建了长春康达医院,填补了省内没有专业综合减肥机构的空白。    

他是长春“残疾人自强创业先进个人”、第七届“长春十大优秀青年”、“吉林省残疾人自强创业标兵”、“长春最有影响力残疾人”、“省市残疾人自强模范”、首届“吉林省高校毕业生十大创业先锋”、获得长春慈善事业突出贡献奖、长春慈善事业促进奖自强自立奖,2009感动吉林慈善奖等称号或奖项。    

磨难塑造顽强精神,勇于挑战

1976出身于吉林省农安县杨树林乡一个农民家庭,1岁时突患小儿麻痹症,右肢落下了二级残疾。1998年,于树忠从长春中医药大学毕业,不能回乡种地,又找不到工作,于树忠孤身漂在长春。近乎崩溃之际,他在报纸上看到了“残疾人爱心车队”的报道。几经周折,于树忠联系到了这个爱心车队,车队成员帮他赊了一台破旧的三轮车,并为他联系了一个非常廉价的大公寓居住,于树忠开始在火车站附近拉三轮。与爱心车队成员一起讨生活的过程中,让他见证了很多常人难以想象的苦难,从此开始重新为理想而奋斗:半天开三轮车营运,半天把车开到僻静处,坐在车里温习医学功课。1999年年底,他通过了国家第一批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在名义上成为一名合格的医生。    

揣着资格证,却依然没有一家医院肯接收他,原因很简单:一、太年轻,没经验;二、有残疾。万般无奈之下,于树忠找到残联,希望可以推荐就业。在残联,于树忠遇到了一个改变他命运的大胖子。此人爬了几层楼走到办公室时,已经累得几乎喘不上气儿。因为太胖,他丧失了劳动能力,妻离子散,所以想开张残疾证,回社区办低保。在场的工作人员开了一句玩笑:“小于,你不是医生吗?给他减减肥。既帮助了他,也解决了你的就业问题。”说者无心,听者有意。精心查阅中医资料后,于树忠发现单纯性肥胖是完全可以治愈的,他下决心从事医疗减肥。    

拼搏铸就成功阶梯,潜心研究

经过四处打听,于树忠找到了一家有针灸减肥科的医院,希望进修学习。院长虽然点头应允,但要收1600元学费。于树忠只能硬着头皮向父母张口,区区1600元,家人足足凑了两个多月。2001年,他又两次到北京中医药大学进修。利用学到的理论知识,再结合临床治疗,于树忠总结出了俞募配穴的独特针灸减肥疗法,这8种针灸治疗方法用于临床减肥,取得了很好的疗效。很快,于树忠被一大部分减肥者认可了。    

学有所成后,当初收他学费的那家医院,暂时留聘了于树忠,不久就把整个减肥科交给了他。一个又一个“巨胖”经他治疗后显著瘦身,于树忠出名了。苦尽甘来,朋友们都为于树忠高兴,昔日爱心车队的朋友们时常到医院看望他。可医院院长不太高兴——他认为这有损医院形象。于树忠萌生了创业的想法:“如果能有一家自己的医疗机构,我不但要敞开门欢迎残疾人,我还要传授技术,帮他们改善生活!”说干就干,于树忠很快找到了投资伙伴。2004年3月,他和朋友开始共同创建长春康达医院。医院选址在繁华市区,斜对面就是市产院——许多新妈妈,正是他们的潜在客户。“恰好赶上国家鼓励创办民营医院,一切都很顺利。”于树忠踌躇满志。康达是吉林省第一家以减肥为主的医院,当时,这类医院在全国也是凤毛麟角。    

图为于树中悉心传授针灸技术

当年5月全国助残日那天,七八家媒体的记者通过残联找到于树忠,采访他自强不息的成长经历。于树忠当场吐露心迹:一定帮助那些有学习需要的残疾朋友。此事一经报道,马上吸引了百余人前来学艺。于树忠无私传授、悉心指导,没想到媒体又对此进行了跟踪报道,医院还未正式开张就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真诚赢得良好口碑,回馈社会

经过自强创业,于树忠取得了成功,但他没有忘记在最困难时苦中有乐一起生活过的残疾人朋友。从2004年至今免费培训省内残疾人学员近200名,教他们保健按摩、足底按摩、减肥按摩等技术,他们大多数都走上了就业之路,通过学习培训使参加学习的残疾人第一次开始以一种积极、乐观、向上的精神热爱生活,并尽最大的努力,把自己从别人的包袱变成别人的朋友和财富。同样这些年于树忠更多次为残疾人进行免费体检,多次为贫困残疾人家庭赠送了药品、助残用品、生活必需品等,多年来累计花费了数万元。先后为“长春第一胖”“北京第一胖”“中国第一胖”等诸多国内胖人成功减肥,使其过上正常人的生活。    

图为于树忠在给肥胖患者进行火疗减肥治疗

于树忠自创建长春康达中医院以来,积极对招募来的残疾人进行免费培训,教他们保健、足底、减肥按摩等技术。至2006年,共免费培训近200名残疾人,其中已有10余人开办按摩院。近年来,于树忠更多次为残疾人进行免费体检,坚持对生活困难的残疾人给予经济和物质上的帮助,已为各类残疾人家庭送去资金达到数十万元。2006年,于树忠组织为12岁151公斤巨胖儿童静云募捐筹集了10多万元治疗脑垂体瘤。2008年底,于树忠向长春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捐款10万元。    

这个叫于树忠的残疾青年,一个自幼患有小儿麻痹的年轻人,克服重重困难,资助了很多残疾人家庭,并带领一批残疾人走上创业之路,他用实际行动,用对于医学的潜心专研,帮助了众多的人走出困境,支起了一片大爱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