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创新创业学院简介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31日 作者:尹政博 点击数:

创新创业学院简介

在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为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相关精神,学校于2015年12月成立了创业教育中心;为了充分整合校内创新创业资源,加强工作的统筹和规划,学校于2018年12月正式成立创新创业学院。

创新创业学院在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属于学校平台型的实体学院,是学校创新创业工作的统筹和执行单位,负责全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整体规划和实施;负责创新创业师资队伍建设;负责创新创业教育课程设计、组织与实施;负责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活动的组织管理和服务;负责大学生创业园、创业孵化基地建设;负责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理论与实践的研究及对外交流工作。

学院设有创新创业实训中心、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杏林创客空间和中苑创客工坊,总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学院设院长1人,执行院长1人,专职副院长1人,兼职副院长4人,院长由学校校长兼任,招生与就业处处长任执行院长,教务处处长、科研处处长、研究生院院长、团委书记兼任学院副院长;学院下设三部两教研室,即综合管理部、实践指导部、项目推广部创新创业教研室和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教研室。

学院坚持“课程、实训、竞赛、培育、孵化、研究”六位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模式,以推进素质教育为主题,以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为途径,以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为重点,以创业项目团队为载体,推进跨学科领域和交叉学科的科技成果转化,使创新创业教育理念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整体构建具有中医药学科特色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生态体系,培养专业基础知识扎实、富有创新精神和创新创业素质的应用型、专业型中医药创新创业人才,为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大健康产业创新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学院成立以来,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素质显著提升,以“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为平台以赛促教,年申报1800余个项目,3800余名学生参与,覆盖面屡创新高,获得中国国际创新大赛金奖3项、银奖8项、铜奖19项,金奖数量全省第一,在第九届吉林省“互联网+”大赛金奖21项,获得金奖数及进入现场总决赛数量全省第一!获得首届吉林省职业规划大赛金奖2项、银奖3项。加强大创训练计划管理,实施“金种子”重点项目扶持计划,培育本科生高水平创新创业成果,本科生为第一作者发表8.2分高分SCI论文,三个项目入围全国大创年会现场展示。遴选两批150 名学生进入杏林双创人才培养工程实验班培养。

学校先后被教育部评为“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典型案例高校”,被吉林省教育厅评为“吉林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基地”,被吉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吉林省教育厅、吉林省科学技术厅等5个部门评为“吉林省第三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被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评为“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被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认定为“吉林省创业孵化基地”,被吉林省教育厅评为首批“省级创新创业学院”。《大学生创业基础》等2门课程被吉林省教育厅评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课程;“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平台体系的构建及运行机制研究”课题被吉林省教育厅列为重点课题;“四维一体 四轮驱动”地方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构建与实践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大学生创业基础》课程被评为吉林省高校就业创业金课,获评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成功承办第二届全国中医药高等院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及第七届吉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参赛规模、办赛水平、组织接待等工作均获得了参赛高校和专家评委的高度评价。

近年来,有6人被评为吉林省创业先锋,有3人被评首届吉林省高校“双创之星”,2人被评为吉林省第五届大学生创业典型人物,1人被教育部学生服务与素质发展中心评为2022年第五届“闪亮的日子--青春该有的模样”大学生创业人物优秀事迹,先后涌现出以金贤俊为代表的全省十大“创业先锋”“高校双创之星”等优秀个人,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