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风采

长中大创业校友风采录||记1979级中医学专业校友梁铁——用奋斗书写精彩人生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2日 09:34 作者:尹政博 点击数:5

梁铁,男,1979级中医学专业校友,现任吉林省命之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   

梁铁作为访问学者几次到日本进行过访问,在日本进行学术交流期间,结识了很多对中医药具有浓厚兴趣的学者和企业,在交流过程中发现日梁铁对中医药非常重视,并在积极开发有关中医药方面的药品及健康食品,期间发现日梁铁虽然在某些方面有着深入的研究,但由于语言、文化背景,自然资源的不同,有些方面特别是对中医药基础理论的理解方面还存在一些明显的不足,因此,感觉到对于中医药药品及健康食品的研发从中医药理论方面来讲我们具备明显的优势,如果结合日本的现代化研究手段,我们有可能研发出更加能够适合日本市场的优秀产品。   

归国后,梁铁即利用业余时间开始了中医药健康食品及植物化妆品的研发工作,通过三年多的研发,相继开发出了“林蛙油”及“人参”为主要原料的健康食品“雪蛤千金片”(2005年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国产保健食品批文)及用于改善皮肤光泽、增加皮肤弹性、促进皮肤微循环、增白美颜的系列植物化妆品。   

机会永远是留给有准备人的。一个偶然的机会对梁铁的事业发展具有非常大的影响。这个机会就是2005年春天,日本知名企业“小林制药株式会社中央研究所”来中国寻找植物化妆品产品及研发合作伙伴,他们先后到北京中医药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进行了调研并获得了相关产品的样品,最后来到长春,因长春相关单位没有这方面的研究,他们通过多方联系,与梁铁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索取了在研产品样品。在日方回国一个多月后突然给梁铁来电话,沟通了回去后所做的实验结果,结果是梁铁提供样品的实验结果明显优于其他几所大学提供的样品。从此梁铁与日本小林制药株式会社开始了长达6年的产品开发工作,所研发的产品已于2011年在日本成功上市。在共同合作研发过程中,梁铁最大的收获是学到了日本方面对于工作和科学研究细节的严谨态度,对以后的研发工作具有极大的帮助,可以说是受益匪浅!   

通过大量的文献研究及与吉林大学药学院、吉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吉林省农业科学院相关学者的合作交流,梁铁认为中医药发展到今天,非常有必要进行多学科交叉研究,这样才能更有利于中医药学的现代化进程,使中医药更加适应时代的步伐,可以研发出更有效、更能适合市场需求的产品。因此,梁铁和同仁以“中医药脾胃理论与微生态的关系”为突破口,开展了“益生菌+”的基础研究和产品开发。到目前为止,自主分离出了长白山地域的功能性益生菌菌株300余株,建立了自己的菌株库。其中“具有降血糖作用乳酸菌”及“具有降尿酸功能的乳酸菌”已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证书,同时还获得了多项多项其他国家发明专利。   

2014年以上述研发成果为基础,与几位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同出资成立了“吉林省命之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公司成立的短短几年中得到了吉林省科技厅、长春市朝阳区科技局的极大关怀,先后获得3项科技厅重大攻关项目立项、长春市朝阳区科技局重大科技攻关项目2项,并被评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吉林省院士专家工作站。基于多年来的研发成果,现已开发出了10余款益生菌产品及“益生菌+”产品并以成功上市,取得了较为理想的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