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两年卖出7800万个馒头!罗三长的创业“罗馒史”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2日 17:20 作者:尹政博 点击数:5

 

http://society.yunnan.cn/images/attachement/jpg/site2/20180505/d8cb8a0d4d0e1c57aa4f52.jpg

1.5元一个红糖馒头,两年卖出7800万个,拥有了5家自营店和百余家加盟店,直接带动大学生、下岗职工1312人就业。 

如今,云大滇池学院学生罗三长的名字已经被“罗小馒”取代,他也成为学生创业中的一个传说。 

 

http://society.yunnan.cn/images/attachement/jpg/site2/20180505/d8cb8a0d4d0e1c57aa4f53.jpg

校园创业史 高中时开始打工创业

就读于云南大学滇池学院2014级经济学院的罗三长,虽然还是个大学生,可在创业方面经验十足。 

罗三长出生于江西赣州农村,自小他的父母就外出打工,家中只剩他一个人。上初中时,他尝试在家里种冬瓜出售,赚到了人生中的第一笔钱。 

2008年,父亲意外去世,家里失去了顶梁柱。为改变家里贫困的状况,罗三长一边上学,一边贩卖一些农产品以继续学业。 

2009年,罗三长进入高中,成为学校的学生会主席,随后成立了一家劳务派遣公司,积累了人生中宝贵的经验;还在新东方学习过烹饪,拿到了新东方二级厨师证。 

“在创业过程中,我遭遇过很多挫折,而且现在还只是个学生,还需要多学习和积累社会经验。2012年,我带200多人外出东莞打工赚钱遇到过黑中介,虽然最后工资追回了3万2,还是被坑了8万。不过,这些经历对我来说是一种成长的积累。”罗三长很乐观,他觉得人生不可能一帆风顺,遇到些挫折很正常。 

 

http://society.yunnan.cn/images/attachement/jpg/site2/20180505/d8cb8a0d4d0e1c57aa4f54.jpg

2014年,罗三长被云南大学滇池学院经济学院录取。为解决生活费的问题,他利用寒暑假在学校里的一家餐馆打工,也因此结识了自己后来事业的合伙人。不乏创意想法的罗三长,在做厨师时曾创新过“水果盖饭”。而这个看似有些奇怪的盖饭,一经推出,就受到学生们的欢迎,这也让罗三长备受鼓舞。当时想要在校创业的他,和餐馆老板一拍即合,两人决定要开创一番事业。 

百次失败终获成功 店面扩张到百余家

“我想着就从面食上下功夫,然后就想到了馒头。馒头在整个中国,一般都是以白馒头为主,毕竟大众吃的只有白馒头。”罗三长凭借专业优势和多年的打工经历,分析了云南的市场后,他们决定做红糖馒头。 

2015年7月暑假,他和一位合伙人去台湾“取经”——因为台湾的小吃很出名,包括红糖馒头。 

 

http://society.yunnan.cn/images/attachement/jpg/site2/20180505/d8cb8a0d4d0e1c57aa4f55.jpg

“云南本来就有红糖馒头,但用的是砂红糖,口感太粘、太甜,不太适合大多数人的口味。为了做出好吃的红糖馒头,罗三长用从台湾学到的技术,做了一百多次的试验,都失败了。用什么样的水?什么样的红糖?配比多少?20多种配方,罗三长一次次地尝试,最终找到了合适的配方。 

2015年11月8日,罗三长在学校食堂租了一块地方,首家“罗小馒红糖馒头”店正是开业。 

“第一天,路过的人好奇地问红糖馒头是什么样子的?品尝过后,客人们都竖起了大拇指。那个时候觉得自己特有成就感。”罗三长说,开张第一天就盈利1050元,一个月下来,营业额达到6万多元。这给了创业初期的他很大的动力。“现在不仅味道好,还养生。” 

 

http://society.yunnan.cn/images/attachement/jpg/site2/20180505/d8cb8a0d4d0e1c57aa4f56.jpg

罗三长的红糖馒头渐渐有了名气,“红糖馒头”开进了西南林业大学、云南民族大学、云南师范大学......如今,自营店也从1家开到了5家,加盟店已达百余家。找他加盟的人络绎不绝,甚至还有人专门从上海来加盟。 

从2016年创业到现在,罗三长的红糖馒头累计销售7800万个,直接带动大学生、下岗职工1312人就业。在线下实体店取得成功后,罗三长还开通了微信公众号,通过网络进行售卖。 

创新不止步 诠释新时代"工匠精神"

2017年9月18日,在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罗小馒红糖馒头”获全国金奖。 

为什么“红糖馒头”也能获奖金? 

“我们用了互联网产品思维和工匠精神去做。”罗三长表示,一般商家考虑的是如何卖出去最多,而他们想到的是怎么让消费者喜欢。 

不满足于现状,如何扩大规模是罗三长一直在思考的问题。目前他正与技术人员研发红糖奶黄包、红糖发糕。他希望有更多甘蔗、小麦种植户加盟他的红糖馒头品牌,从原材料环节进行把控,让红糖馒头能够走出云南。 

罗三长说:“我觉得我们的项目,不仅仅是一个馒头,而是是一个极具发展的项目;它不是一个凉馒头,而是一个有温度的馒头。” 

借全国总决赛的舞台,罗三长发起了《全国高校500+小馒人合伙加盟计划》推动大学生就业,同时他已经注册了“罗小馒”品牌商标,计划将他的馒头覆盖到更多省份。 

 

http://society.yunnan.cn/images/attachement/jpg/site2/20180505/d8cb8a0d4d0e1c57aa4f57.jpg

按照罗三长的品牌发展规划,他正抓住红糖馒头的品牌故事,抓住“85后”群体的消费心理和口味,在红糖馒头的基础上研发出适合女性的“小蛮腰”、适合男性的“小蛮牛”、适合小朋友的“小蛮萌”等产品。 

“我今天的成功,与我的坚持分不开。太多人把小事不当事,大事当作麻烦事,最后一事无成。”在罗三长看来,他最大的成功就是敢想敢做,且善于不断总结经验教训。云南网记者杨之辉 

相关新闻:

云南一高校“创业学子”设助学金帮助母校贫困学子(图)

 

http://society.yunnan.cn/images/attachement/jpg/site2/20180505/d8cb8a0d4d0e1c57aa4f58.jpg

云南网讯(记者 杨之辉)1.5元一个红糖馒头,两年卖出7800万个,直接带动大学生、下岗职工1312人就业。云大滇池学院学生罗三长的名字已经被“罗小馒”取代,他也成为学生创业中的一个传说。5月4日,云南大学滇池学院举行的2018年“五四”表彰大会上,罗三长与云南大学滇池学院签约成立“罗小馒”助学金,以帮助该校贫困学子完成学业。 

据悉,从2016年创业以来,两年时间里罗三长和合伙人拥有了5家自营店和131家加盟店。在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罗小馒红糖馒头”荣获金奖。 

滇池学院党委书记丁恒道表示,“罗小馒”不忘初心,坚守信念,感恩母校,回馈社会的举动,为母校学子们上了一堂生动深刻的思想政治课。 

近年来,滇池学院成立了创业创新学院,全方位为校园创业团队提供扶持,探索校企合作方式给予大学生“创业”试错的机会,累计更多创业经验。同时,学院还每年拿出50万元设立开放式的“大学生创业基金”,2015年,学院董事会设立3000万元“滇池风投基金”。三年来,共孵化项目102项,年产值达到1.55亿元,带动2872人就业,其中860多名大学生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