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大学生创客章晓波与“皮皮鲁”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1日 08:18 作者:尹政博 点击数:5

如果恰好你在湖州师范学院,或者你住在浙江湖州,不知道有没有看到过这样的一辆小小四轮轿车——它不是名牌拉风豪车,但是车身上有一些极其吸引眼球的彩绘,还有一行字——“皮皮鲁手绘创意文化”。  

 

章晓波  

皮皮鲁,原本是郑渊洁笔下的中国式的童话人物,也是一代人童年的记忆。他学习成绩不好,不是学校老师喜欢的那种传统意义的乖孩子,甚至有一点点叛逆,但他心地善良、正义勇敢,身上有故事。而如今“皮皮鲁”却也是湖州师范学院毕业生章晓波的一个外号,这样一个富有想象力和创造力的新锐创客,大学四年,相当一部分时间都是在湖州师范学院的创业园办公室度过。一路走来,他和他的团队从开始的石头彩绘到现在的玻璃手绘,从零基础到人物设计,再到微动画制作,从最初的默默无闻到越来越多的人慕名前来,可以说皮皮鲁和他的团队在收获,也在成长……  

 

章晓波热情介绍皮皮鲁创意手绘  

代表作品:

 

石头手绘:《斗茶图》  

作品概念:创意临摹赵孟頫的《斗茶图》,在原作的基础上加入了作者的独特构思与创作,生动展现了宋代湖州民间茶叶买卖和斗茶的情景。  

整个画面用笔细腻遒劲,人物神情刻画充满戏剧性:画中描绘了一位执壶向盏内注水,身体前倾,左臂捧盏向内,神情专注,似已胜券在握的斗茶者。对面一老者,面带微笑,在已品完茗后正用鼻嗅茶盏余香,老者身后一年轻人正举盏饮尽盏中之茶,余者等待斗茶的最后胜负评判。动静结合,可谓将斗茶的趣味性、紧张感表现得淋漓尽致。  

 

玻璃手绘·1  

 

玻璃手绘·2  

 

玻璃手绘·3  

 

羽毛手绘·1  

 

羽毛手绘·2  

获奖经历:

2015年 入选文化部文化产业创业创意重点人才库  

2015年 国际生态设计最佳生态工业设计创意提名奖  

2015年 “致匠心·中国手作大赏”年度优秀奖  

2015年 浙江省大学生互联网+创业比赛 银奖  

2014年 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竞赛一等奖、最佳创业奖  

2014年 浙江省大学生电子商务竞赛一等奖  

2014年 浙江省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