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事信息

长春市2021年“超越杯”青年科技创新创业大赛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4日 14:49 作者:尹政博 点击数:5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展现青年人才风采,激发青年创新创业活力,拓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留长渠道,扶持初创期科技企业,推动长春高质量发展.中共长春市委组织部、共青团长春市委、长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长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决定共同举办长春市2021年“超越杯”青年科技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大赛)

一、目的意义

大赛旨在发现、吸引、举荐、培养青年创新创业人才,搭建科技型创新创业服务孵化平台,弘扬创新创业文化,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的热情,扶持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打造推动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的强劲引擎。

二、大赛主题

梦想扬帆创业起航

三、活动时间

2021年7月-2021年11月

四、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

吉林省科学技术厅

长春新区管理委员会

主办单位:

中共长春市委组织部

共青团长春市委

长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长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承办单位:

长春科技创业服务中心

长春青年创业园

长春市人才服务中心

协办单位:

吉林大学

吉林财经大学

长春理工大学

长春高新区科技企业孵化器联盟

吉林省高新创业孵化产业园

海创汇长春创新中心

华为云(长春)联合创新中心

长春市深蓝软件有限责任公司

中巴跨境电商文旅小镇

大赛组织委员会:

由大赛指导单位、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和协办单位共同组成.大赛组织委员会秘书处设在长春科技创业服务中心。

大赛评审委员会:

由省内外创业投资专家、相关领域技术专家、企业家、孵化管理专家等组成,作为初赛、复赛和决赛的评委。

五、参赛领域及范围

(一)项目领域

参赛项目须重点围绕生物医药健康产业、汽车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装备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高新技术产业,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向国际前沿、高端细分领域延伸, 重点突出数字技术创新及应用领域,如智慧医疗、光电子、工业互联网、物联网、数据存储及处理、大数据、智能制造(工业4)、人工智能、高端现代服务业、航空航天、新材料、新能源等。

(二)参赛范围

1.全日制大 (专)院校在校学生 (包括硕士生、博士生),以及有创业项目和意愿的社会青年创业团队;

2.成立三年内的初创期高科技企业;

3.符合以上条件的全国各地及海外创业青年、团队、企业均可报名参赛。

六、赛事安排

大赛整体分为启动报名、初赛、复赛、决赛颁奖、孵化扶持共五个阶段。

启动报名阶段(7月中旬至9月中旬):大赛主办单位完成大赛前期筹备工作;宣传发动,组织参赛选手报名;对项目进行实地踏查,根据项目反馈情况,由项目初选专家组对符合条件的项目进行初审,确定进入初赛项目。

初赛阶段(9月中旬至9月末):初赛采用书面评审方式,以参赛者(团队)提交的创业计划书为准,组织专家评委对进入初赛的项目进行评审,确定进入复赛项目. 复赛阶段 (10月初至10月下旬):深入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开展创业计划书培训等活动,大赛组委会对进入复赛项目团队进行企业经营管理沙盘模拟实训及项目路演答辩,根据总体成绩排名,确定进入决赛项目。

决赛阶段(11月初):大赛组委会组织创业导师,对进入决赛的项目团队进行专题辅导,并组织专家评委对进入决赛的项目采用现场答辩方式进行评审,确定比赛最终结果并颁奖。

孵化扶持阶段(赛后):根据比赛结果,按照大赛对创业项目的扶持政策,三个月内与吉林省高新创业孵化产业园签订入驻孵化协议的,由长春新区 “天使资金”拨付创业扶持资金.同时,为企业提供银企对接、企业管理咨询等后续服务。

七、报名方式及要求

(一)报名方式

时间:截止至9月17日

报名办法:网上报名

报名网址:www.ccibi.com

联系电话:0431-88787889、88771548

(二)参赛要求

1参赛项目应符合国家产业技术政策、有较高创新水平和较强市场竞争力、有较好的潜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易于形成新兴产业、新技术成果,且具有高技术、高附加值、节能降耗、有利环境保护的科技创新项目。

2参赛人员为高等院校在读或毕业未超过五年的大学生、研究生和海外人才的,须提供毕业证书或所在学校学生处出具的大学生在校证明并加盖公章。

3参赛团队或企业负责人年龄不超过45周岁,团队核心成员不超过5人,公司法人所占股份比例不低于公司总股本的30%。

4科技成果来源不限,可为自行研制或购买,提供相关知识产权证明材料,无知识产权纠纷。

(三)报送材料

网上报名后需提交纸质报名表1份 (报名表在报名平台下载);参赛选手身份证复印件1份;毕业证复印件或在校证明原件1份;创业计划书5份.如已成立公司,需提交公司营业执照复印件1份。

(四)报送地址

长春高新区锦湖大路1357H号,吉林省高新创业孵化产业园405室或长春市南关区人民大街2626号,团市委479室。

八、大赛扶持奖励设置

大赛设立特等奖二项,一等奖四项,二等奖八项,三等奖十六项,对落户吉林省高新创业孵化产业园的青年创业企业将无偿资助创业扶持资金人民币5-30万元/项,资金总额度为300万元.优秀奖三十项,不予资金扶持.大赛组委会将向每个获奖团队核心成员颁发获奖证书。

九、大赛配套优惠政策及措施

1.人才政策奖励

在本次大赛获得三等奖以上的团队主要负责人(1人),且落户长春的,由市委组织部给予人才资金奖励,特等奖获奖团队主要负责人奖励人民币50000元、一等奖获奖团队主要负责人奖励人民币30000元、二等奖获奖团队主要负责人奖励人民币20000元、三等奖获奖团队主要负责人奖励人民币10000元;获人才奖励资金的团队负责人均优先享受人才 公寓、创业贷款贴息等政策。

2.科技项目申报

对获奖项目,在符合国家、省市科技项目申报条件的情况下,大赛组委会优先帮助其申报科技成果转化专项基金。

3.科技创业金融服务

大赛组委会协同相关部门为符合条件的创业者提供股权投资、贷款贴息、投资保障、科技保险等多种形式的金融服务,助力科技企业与金融资本无缝对接。

4.孵化服务计划

大赛组委会将为获奖项目提供创业培训、创业辅导、创业导师、运营指导、企业诊断等全方位的孵化服务,同时为获奖的大学生创业项目 (负责人毕业不超过五年),提供一定面积的优惠孵化场地。

5.项目推介

大赛组委会将择期举办项目推介会,重点向国内外创业投资机构推介大赛入围项目,并组织力量做好其他参赛项目的跟踪工作,努力促成创业投资的成功介入。

6.创业公开课

大赛组委会将定期邀请企业家、风投、法务等专业人士通过创业沙龙、论坛讲座等形式为创业者提供财务法律知识、行业前沿趋势、创业经验分享等主题的创业公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