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创新创业正当时 人才涌流聚合力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8日 21:26 作者:尹政博 点击数:5

2018年对于药学院的创新创业工作来说,是收获颇丰的一年。全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首夺金、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斩获国家级银奖、2018年“天堰挑战杯”第八届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中医药创新创意设计竞赛二等奖、各级各类双创大赛获奖励100项,再创历史新高。    

成绩的背后,是药学院持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的改革成果与经验探索。药学院抓住人才培养、师生共创、精解政策、项目培育、团队建设等关键环节,形成了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独特经验,经验成效初显,师生激情澎湃,成果持续涌现,学生竞赛成绩节节攀升。药学院创新创业的风帆,正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大潮中壮阔前行。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Bd2yCdT9sJ3vttjWczWoHJ1DCOJRCPHDDCm2zYCLqXdcgyBxtpNtbiaQ6qFuJIOKrfn4OqZC2wx1I0mkMXA4u0A/640?wx_fmt=jpeg

深谋布局----构建双创人才培养体系

“打造2—3支创新创业团队,并在大赛中实现新突破”的工作目标被明确写在了药学院年度党政工作要点中,作为学院工作重点之一,药学院班子针对双创工作多次进行讨论和研究。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药学院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将学生培养与双创教育相结合,构建了具有学院自身特色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      

药学院院长林喆提到:“学科的基础是科研,看的是论文、成果、奖励,今天提倡破除‘四维’,下一步就是强化专业建设。大学之间比的是人才培养,要以专业认证这道红线、立德树人这个目标为抓手。”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培训,让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进行融合,在人才培养体系、精品项目孵化培育、优质团队选拔培养等方面躬耕实践。      

如何开展更加有效的创新创业教育?药学院紧紧抓住每年新生报道这个重要的教育时点和契机,将创新创业教育的星星之火在新生入学时就播撒下去,形成了特色产品渲染双创气氛、启蒙教育播种双创种子、定期路演提升双创能力的系列教育活动。“本源”团队开发的“本源”皂让新生充分感受到了学院的双创氛围;以专题辅导讲座和获奖团队宣讲为主要形式的启蒙教育在新生心中种下了创新创业的种子;项目路演则对提升学生讲解和应变能力具有更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据了解,药学院全年共举办创新创业专题辅导讲座10场,组织路演活动24次,参与学生1000多人次。      

药学院2016级研究生陶雪慧,同时也是“本源团队”的负责人,说道:“年级低、专业能力不强都不是参加双创的阻力,通过与高年级学生、研究生组建团队,寻找老师、教授的专业支持,充分利用学校的重点实验室等优质资源,增强自己参加创新创业的自信心。”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Bd2yCdT9sJ3vttjWczWoHJ1DCOJRCPHDQfqdY3wVmtGkACTL9icyZMAF8511lk0SYeHeNzBOwRPKez8iaAEa7D3w/640?wx_fmt=jpeg

创新机制----营造师生共创双创氛围

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中,药学院在申报数量和中标数量上始终保持全校第一。在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参赛的3个项目自200多个项目脱颖而出,获得国家级银奖1项,省级金奖1项、银奖1项,实现学校在该项赛事中的最好成绩。在2018年“创青春”浙大双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获得国家级铜奖1项,省级金奖1项、铜奖1项。      

数量和质量兼具,离不开药学院创新机制为全院师生营造“共创双创”的氛围。药学院通过试行导师制,将本科生送进实验室,通过跟师学习,了解科研思路,提升实践动手能力。充分发挥专业教师优势,集中全院力量支持学生参与各种双创大赛。开展“百名教师带教千名学子计划”,老师们利用假期带领学生打磨项目,进行实验,提升项目水平。      

药学院2017级中药学专业的时宇航,回想起自己的第一个项目时说道:“非常煎熬,但挺有成就感。这一切都是靠老师教、学长学姐带,我们是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的。”立项初期的种种不易历历在目,时宇航的第一个项目是在大一寒假留校时开始的,指导教师和学长学姐就是他在创新创业之路上的引路人。也许其他的同学都已经背上行囊坐在回家的列车中,也许他的小伙伴已经回到家长、朋友身边,每天早上都要在寒冷的冬天爬起来受创业计划书“折磨”的他,却缔造出了属于自己的创新创业项目。      

调动更多的一线教师和科研人员的积极性是开展双创活动的重要基础。“本源团队”指导教师、药学院党委副书记於文博介绍了自己参赛时了解到的一个现象:“南北方在创新创业教育、大赛上还存在着差异,大奖项目多以科研课题为基础,项目指导教师也大多是科研工作人员或资深教授。”成果的转化,带动、促进更多的教师、科研人员将更多的精力、资源集中到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和人才培养中,集中到双创项目的开发建设中,开发出具有自己特色的双创项目。增强科研成果转化意识,通过参赛进行成果展示从而吸引投融资,让更多的一线教师和科研人员积极参与其中。      

对于教师个人,通过参加双创项目,带领学生实现了工作业绩与创意实现的双赢。对于学生个人,则启发他们的创新思维,丰富了阅历,开拓了视野。创新者未必一定会走上创业之路,但通过创新创业大赛的磨练将为一部分决定从事创业的同学提供丰富的经验。在创新创业大赛的舞台上,展现的并非都是高端、尖端的“高科技含量”项目,也有大众类的创业、创意项目展示。在这个意义上说,通过参加创新创业大赛,教师将自己的创意和新奇的点子付诸实践,而学生们则在实践中树立了创新创业意识、市场经济意识和行业产业意识。      

於老师也讲道:“学校也积极响应国家、政府的号召,对于大学生创新创业给予极大的政策帮扶,在评奖评优中对双创赛事奖励的侧重,在升学保研等给予一定的政策倾斜。”通过建立能够良性循环的激励机制,持久激发和释放双创活力与激情,让“异想天开”“天马行空”的思想火花碰撞出更加耀眼的光芒。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Bd2yCdT9sJ3vttjWczWoHJ1DCOJRCPHDjK46b8WHxqaf3sBMCDbF4Ht8SDkDIN4tjYKQuLZsjrjthMvtLFEiasg/640?wx_fmt=jpeg

精心培育----精雕细作双创项目

在全校喜迎学校甲子华诞的余热中,药学院创新创业项目获奖喜讯再一次传来。2018年11月29日至12月2日,在第四届中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终审决赛上,药学院“源自本草,脱贫助梦”项目经过汇报答辩以及专家评审,最终获得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脱贫攻坚类项目金奖,这是学校在该项比赛中首次夺金。“源自本草,脱贫助梦”项目从全国10万余个项目中脱颖而出,成为吉林省进入国赛的17个项目之一。      

在这样的气氛中,於老师回忆起三年前刚接触双创大赛的往事。时间的指针转回到2016年,在一个很偶然的机会下,他接触到了双创工作,当时头脑中还没有双创大赛这个概念的他,在与辅导员进行工作交流时,设想能否从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入手,结合药学院特色,打造出一个属于药学院自己的品牌项目。      

“有想法之后就得做规划,去落实。当时的情况就是俩眼一抹黑,甚至连什么是双创、我们可以参加哪些比赛都不知道。”於老师讲起了自己最初“试水”双创项目的故事:硬着头皮往前走,组建团队,网上搜集资料,查阅相关内容,观看大赛视频,通过点滴的积累,项目渐渐成型。带着这个项目,他们参加了2017年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且成果喜人。该项目最终获得学校金奖、吉林省金奖,并且搭上了推荐国赛的末班车。於老师感慨地说到:“当时吉林省有19个推荐名额,我们的项目正好排19,最终我们捧回了国家铜奖。”      

这里也许有幸运,但更多的是脚踏实地去雕琢项目,这份成绩为他们树立了信心,也奠定了继续开展双创的基础。由最初在双创领域进行试水,到现在在双创大潮中逐浪,三年间,他带领的团队获得了3个省级金奖、2个国家级铜奖、1个国家级银奖(互联网+和挑战杯),并立了5个国家级大创项目。      

於老师还介绍了自己培育项目的经验:“解读文件很重要,就像我们在答题的时候审题一样,如果抓不住核心内容,就不能很好地把握住切入点。”以第四届“互联网+”大赛为例,通过前期研读、对比通知,他们将目光聚焦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这个关键点上。据此,药学院确立了“中医药学子用青春梦铸就伟大中国梦”的主导思想,以道地药材大面积种植扶贫为主要内容,开展《中药兴农——拓宽农民致富路》项目。该项目既抓住了青年学子筑梦和精准扶贫这个国家关注点,又与药学院的专业优势进行了很好的结合,并最终为他们收获了学校在该项赛事上的历史新高。回想当时参加比赛,恰恰是因为抓住了这个关键点,才获得了国家级银奖。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Bd2yCdT9sJ3vttjWczWoHJ1DCOJRCPHDT3fOyQRtlf956vqQ9AHe4JsZoLJJbtuNRUsHyibxrLE65ib392VlXmcg/640?wx_fmt=jpeg

精磨团队----潜心打造创业“独角兽”

项目的打造非一人之力就能完成,需要一个团队共同努力。九鼎投资的负责人曾说过:“创业的早期看人,晚期看事。”可见,对于孵化一个项目来说,团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团队领导者的气质、团队结构的设置、团队成员的能力决定了项目能否成功,也决定了项目是否具有可扶持性。正是看到了团队建设在双创项目中的重要作用,药学院精心打磨项目团队,创建了以“本源团队”“青杏学社”为主要代表的学生组织。      

林院长介绍道:“以本源团队为例,团队现有成员20人,一名队员可以影响一个寝室,一个小组可以影响一个班级,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推进创新创业工作。”大赛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也提升了各专业的学习氛围,与国内重点大学比较,主创队员的综合素质达到了优秀大学生的水平,这也与药学院通过开展创新创业工作抓牢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一脉相承。      

团队的组建包括指导教师和学生,要在项目所处的领域具备一定工作、研究基础,主要体现在:研究的技术路线清晰、研究阶段划分合理、阶段性任务及成果明确。紧密结合自身岗位或所学专业,形成多专业融合、多学科交叉的师生共创体系,团队所有成员共同为项目付出自己擅长的能力,通过多思维的交叉碰撞,共同打造较为成熟的项目成果。      

以《中药兴农——拓宽农民致富路》项目为例,该项目依托于中药材种植扶贫,主要分为帮助农户培育优质的种子和种苗、在种植过程中提供技术支持两方面。立项不是空中楼阁,它源于陶雪慧及其团队在2013年吉林省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的工作成果。在中药资源普查过程中,她和团队发现吉林省中药材资源丰富,这启发了他们,通过中药材种植帮助农民获得一个更好的经济效益。正是基于这个创意,团队生出重点打造中药材种植扶贫的想法,也有了“本源团队”的“红色筑梦之旅”。      

“团队在建设,团队在完善,勇于跨专业去组队,沉下心来,经过长年累月去积累。”陶雪慧分享了自己进行团队建设的经验。对于一些天使投资机构而言,投资的往往并非是项目本身,而是投“人”。“独角兽”也许难以诞生,但正是在一个个像“本源团队”“青杏学社”这样充满朝气、满怀理想、志向远大、意志坚定、勇于挑战、耐得寂寞的青春“90后”手中,既具有发展潜力又有市场价值的“独角兽”项目,才能跃出彩云,与时代同辉。      

作为新时代的“90后”年轻创业者,陶雪慧满怀激情地说到:“深深扎根到农村的最基层去,扎根白山松水,建设最美乡村,为中国的发展、为社会的发展做出大学生应尽的职责,我们作为中医药院校学子,要结合自己的专业特点,为建设健康中国做出贡献。”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Bd2yCdT9sJ3vttjWczWoHJ1DCOJRCPHDUCsGalK4ib2MibAeqjWukIlHErMlyQ5r9zxzWv3gAU0n6qnv7T1Xex7g/640?wx_fmt=jpeg

东风扶摇----药院学子创新创业再扬帆

2018年10月,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厦门大学举办,药学院《中药兴农》项目历经校赛、省赛和国家复赛的层层选拔,作为吉林省唯一一个“红色筑梦之旅”项目进入决赛。在全国7万多个项目中,作为最终入围决赛的60个项目之一,是名副其实的千里挑一。      

於老师说道:“该项目历经三年的培育,有众多师生为其付出了辛勤的汗水。评审过程中,我们看到了自己与金奖的差距,但也坚定了我们继续探索双创型人才培养模式的信心。”荣誉不是终点,创新创业的旅程艰辛而漫长,药学院已经把视野投向了其他省份、其他优秀的团队上,走出本校,走向兄弟院校、其他省份去取长补短,学习他们的理念和经验,结合社会需求、社会现状,不断地完善项目。      

“零基础不是我们参加创新创业的阻碍”,陶雪慧以自己的经验鼓励着新生们,她说道:“现在创新创业的氛围非常好,对于大一、大二的同学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我们应该勇于抓住这个机遇。”      

林院长在2018年学校创新创业工作会议上进行经验交流时说道:“双创型人才培养是一所应用型大学所面临的历史机遇,我们要借国家重视这一东风,让学生走上前台精彩亮相,倡导‘长中学子为自己代言、发出自己的吼声’。”      

梦想点燃激情,初心激励前行,正是在这样的响亮吼声中,药学院将继续在双创的时代舞台上演绎自己的精彩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