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工作研讨会在教育部召开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4日 15:29 作者:尹政博 点击数:5

12月23日,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大赛”)工作研讨会在教育部召开。此次会议旨在进一步推进第大赛筹备工作。 

工作研讨会现场 

“大赛将更名为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要进一步完善大赛组织机制。”教育部高教司二级巡视员、综合处处长吴爱华在会上指出,通过总结前五届大赛成功经验,拟根据筹办工作内容成立大赛工作组,分设赛事咨询组,负责为赛事规划建言献策,为研究评审规则修订方案,向全社会推广大赛,动员更多企业家、投资人参与大赛;国际赛事组,负责向世界各国推广大赛,不断拓展大赛合办伙伴,扩大国际赛道参赛规模,组织国际赛道相关活动,运营大赛国际交流中心,加强项目宣传和推广;媒体宣传组,负责大赛从发布到全国总决赛全程的宣传报道;成果转化组,负责在赛前及赛后根据项目团队实际需求,开展项目路演活动,帮助项目对接人和孵化器等,促进项目成功落地并健康成长;双创教育研究组,负责结合大赛组织经验,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研究,为大赛提供更扎实的理论支撑;纪律监督组,负责监督和协调评审专家执行评审规则、标准和程序,维护大赛公平性。 

教育部高教司二级巡视员、综合处处长吴爱华讲话 

“大赛要营造科技、学术、文化、艺术的多元立体活动氛围,共飨创造、创新、创业、创未来的全球盛宴。”华南理工大学团委书记孟勋作大赛整体方案汇报,大赛将着重设计竞技、对话、体验三类活动,使先进科学技术同场展示,世界青年创客同台竞技,实现与科技对话、与未来对话、与世界对话。同时,大赛同期将举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充分将“互联网+”活动嵌入深圳经济特区建区40周年系列活动,号召青年学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斗。 

与会代表对大赛整体方案给予高度认可。浙江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王国银表示,大赛要坚守教育初心,分类展示要更全面,评审过程要坚持投资人导向与教育导向相结合,培养更具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创意思维及创新创业能力的人才。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赵淑萍表示,将充分利用学校学术及专业优势,把对大赛的传播作为一项研究项目,进一步提升大赛影响力与凝聚力。 

大赛发展5年来,规模已实现指数级增长。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就业创业服务处(简称“全国就业指导中心”)石锦澎代表“全国就业指导中心”对促进大赛公平公正公开提出建议:要建立大赛专家库系统,采取推荐入库制,开放省市推荐专家制,由组委会统一调配组织专家面相省市作公益宣讲;要实现官方系统与总决赛系统、官方系统与总决赛现场评审系统、官方系统与总决赛会务系统互联互通,以确保数据传输的效率与安全性。 

会上,与会代表还围绕“策划大赛各赛道赛制升级方案”“部署近期大赛筹备工作”及“交流对大赛国际化、宣传等其他方面的建议”三方面展开充分研讨。 

 

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就业创业服务处处长文双元主持会议 

会议由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就业创业服务处处长文双元主持。来自教育部高教司、全国就业中心、大赛承办单位(广东省教育厅、华南理工大学)、中国建设银行、大赛纪律监督委员会以及大赛工作组等7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