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学校召开2020年创新创业工作会议暨创业创新实训基地揭牌仪式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2日 19:55 作者:尹政博 点击数:5

2020年12月22日,学校2020年创新创业工作会议暨创业创新实训基地揭牌仪式在四象城剧场召开。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二级巡视员雷云峰,吉林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宋辉,长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与失业保险处处长万传峰,学校党政领导张兴海、宋柏林、姜彤伟、孙伟义、陈长宝、冷向阳、高文义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学校党委副书记姜彤伟主持。    

2020年,学校被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评为吉林省创业创新实训基地,被长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评为长春市创业创新实训基地。会上,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二级巡视员雷云峰,长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与失业保险处处长万传峰,分别为吉林省创业创新实训基地和长春市创业创新实训基地揭牌。    

 

2019年,我校成功入选教育部全国高校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在历时6个月的评选过程中,学校涌现出一批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会上,学校纪委书记孙伟义宣读了《关于表彰“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评选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并对7个先进集体和39名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    

 

在第五届吉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及第二届全国中医药高等院校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金奖数和获奖总数均位列全部参赛高校第一名;在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中,学校获得国赛银奖1项、铜奖3项,在吉林省比赛中,获得金奖11项、银奖21项、铜奖5项,获得金奖数和金银奖总数均位列吉林省高校第一名。会上,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副校长冷向阳宣读了《关于颁发2018年、2019年大学生高水平创新创业竞赛奖励资金的决定》。    

 

会议还举行了颁奖仪式,对在2018和2019年“互联网+”“挑战杯”等高水平创新创业竞赛中获奖的124个项目团队和76名指导教师团队进行表彰奖励。    

针灸推拿学院刘明军教授代表获奖项目指导教师发言。2016级中药学专业硕士研究生陶雪慧、2018级针推专业硕士研究生管洪艺同学代表获奖项目负责人发言。    

宋柏林作创新创业工作报告,首先对过去两年学校创新创业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2021年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宋校长从迎评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承办第二届全国中医药院校创新创业大赛、构建创新创业支持保障体系、建设创新创业教学体系、完善实践教育体系、加强众创空间体系建设、优化师资队伍建设体系、加强双创文化建设、开展双创研究、加强对外推广与交流等十个方面进行了总结。他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我校党委实施“杏林双创人才培养工程”十分重要的开局之年,新的一年学校创新创业工作将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为宗旨,以“杏林双创工程”实验班建设为重点,以创新创业竞赛和众创空间体系建设为载体,以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为抓手,以完善条件和制度保障为支撑,重点做好“杏林双创工程”、高水平创新创业大赛备赛、双创课程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全力推进学校创新创业工作上层次、上水平。    

张兴海代表学校对上级领导给予学校创新创业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代表学校党委向受表彰的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感谢大家在各级各类大赛中为学校争得荣誉。对今后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学校要继续加大对创新创业工作的教育和宣传,使全校师生深刻认识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的重大意义。创新创业教育是新时期人才培养的重要工作,是新时代创新中国建设人才培养的需要。创新创业教育是专业课程建设的内在核心动力,是未来金课建设的必备内容。学校近期和未来出台的有关教育教学改革、课程建设标准、优秀教师评选、职称晋升等方面政策,都要对创新创业有所体现,有所倾斜。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双创人才培养机制建设,真正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创新创业教育是一项立体工程和系统工程,要把我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六大体系建设好,需要一系列配套措施和制度,形成双创人才培养的良性机制。三是要加大领导力度、组织力度、投入力度,要提供良好设施和条件,全力保障中医药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通过政策激励,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意识,鼓励教师在专业课建设中融入双创教育。学校将继续出台相关文件,为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提供全面政策保障。    

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创新创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全体成员,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学校全体创新创业导师,创新创业课程专兼职教师,全体学工干部,孵化基地入驻项目负责人,受表彰的学生团队、指导教师团队和学生代表,共计70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