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长春中医药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2021年第四批拟入驻项目公示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5日 14:04 作者:尹政博 点击数:5

近日,人民日报、吉林日报、一点咨询、今日头条、等多家媒体报道我校采用线上、线下互动式教学,《创业基础》课程广受好评。

原文如下:

创新创业教育是大学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基本方略的具体落实。长春中医药大学面向学校全体大学生开展《大学生创业基础》课程,并将其建立为创业基础知识、锻炼创新思维、创业精神与能力为目标的公共必修课程,先后有近万名学生学习课程,受到了广大学生的热烈欢迎。

授课教师团队根据大学生的创业学习认知规律,课程构建了“理论课讲授——实训课锻炼——指导性自学”为一体的课程内容。其中以信息技术为支撑,线上自建了融合医药创新案例的理论课程共8章;线下建设了4个主题的实训课,并对应编写了实训课程手册和课程思政教辅教材《大学生创业基础课程思创同行案例汇编》;课程还包括2个指导性自学项目。线上线下学时比18:22,线上占45%,线下占55%。

线上、线下混合式、互动式的创业基础课程对学生有哪些帮助呢?长春中医药大学创新创业教研室主任李恒说:“我们运用“中国大学慕课平台+慕课堂”建立了融通线上线下和课程前中后的智慧化SPOC教学系统,实现了线上备课、预习、考勤、在线学习、拓展阅读、讨论互动、测试、成绩管理以及教学反馈等多环节的设计。2020春秋两学期通过线上平台发布129条公告,春秋两季共104个教学微课视频,以及54个扩展案例等教学材料和75次测试与作业,还有16767帖讨论发帖互动,共有2951名学生通过混合教学进行创业学习。通过建设医药特色教学资源,能更好支持学生学习,提高教学互动的频次和质量,促进教学收效。”

“我们在上创业基础课程中,老师通过通过游戏模块让学生体验创业的整个过程,实训课程的互动环节运用市场营销战略创设教学情境,采取师生共同参与、模拟市场实践、最后主讲老师点评的方式进行,方式很新颖、有趣,让我们对上这门课程有很期待感。上课时我们分为若干个学习小组,通过团队竞赛、积分排名等形式,提升学习兴趣、强化团队意识、增强协作能力。”上过此门课程的2018级康复治疗专业荣玉凤同学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