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实施“双对接双助力”服务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十百千”专项行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4日 08:46 作者:尹政博 点击数:5

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好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决策部署,聚合高校人才资源和科技创新发展要素,进一步促进我省中小企业与高等院校产学研合作,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省教育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决定联合开展 “双对接双助力”服务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十百千”专项行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与内容  

以服务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为导向,以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创新创业能力为主线,以高校科技和人才为支撑,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产学研用结合、协同创新”,推进高校科技成果与产业对接、与企业对接,帮助中小企业招揽人才,帮助中小企业开展技术攻关(简称双对接双助力),在企业建立10个校企联合技术创新实验室,推动签订100项联合技术攻关订单,力争实现1000名高校毕业生在企业就业创业,加快构建政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步伐,为中小企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科技支撑。  

二、主要内容  

(一)征集、发布中小企业人才和技术需求。  

(二)发布、展示高等院校高新技术和先进实用技术成果。  

(三)组织中小企业与高校产学研合作项目对接。  

(四)推动签订100项技术攻关订单。  

(五)开展应届大学毕业生到企业实习见习、创新创业实践活动。  

(六)进选确定10个“吉林省校企联合技术创新实验室”并举行授牌仪式。  

(七)力争实现1000名高校毕业生在企业见习、实习和就业创业。  

三、实施步骤  

此次对接活动共分四个阶段:  

(一)征集项目需求与合作意向(4月20日前)  

省教育厅:确定参加对接活动的高等院校名单,组织征集所属院校的基本情况、优势、重点研究方向和高新技术、先进实用技术成果和产品,组织筛选一批能够满足企业技术需求,在吉林转化的技术成果作为对接项目;征集院校拟于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共建实验室和产学研基地等项目的意向或需求。组织院校填写《吉林省中小企业产学研合作项目(院校)调查表》(见附件),审核汇总后连同电子文档于4月11目前报科技处

(二)组织项目推介和对接协调(6月1日前完成)  

1.组织项目推介。拟于5月25日前召集各地工业和信息化部门、院校项目推介协调会,对产学研征集项目进行集中推介和对接协调,明确产学研合作对接的重点院校。  

2.开展项目洽谈。以市(州)为单位,由各市(州)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按照对接任务,组织属地企业与合作院校开展项目调研、对接考察和合作洽谈;各高等院校组织对企业上报项目的审查、对接考察和手续办理,并于5月31日前将对接情况盖章后分别上报省工信厅科技处、省教育厅科研产业处。  

(三)组织高校“双对接双助力”服务中小企业成果展示和签约仪式(6月底前完成)  

拟于6月底前举办高校“双对接双助力”服务中小企业成果展示和签约大会。开展成果展示、项目推介、就业洽谈、合作订单签约和“吉林省校企联合业技术创新”授牌仪式,集中展示我省高校与中小企业产学研合作成果。  

(四)深入开展“双对接双助力”服务中小企业“十百千”专项行动(12月底前)  

跟踪调度高校与企业签订的技术攻关项目进展情况,规划指导校企联合技术创新实验室开展技术攻关和项目研发工作,指导帮扶大学生到企业创新创业,定期组织召开座谈会,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明确重点,确保专项行动取得预期成效。年底形成《吉林省高校“双对接双助力”服务中小企业“十百千”专项行动总结报告》。  

四、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积极推动我省高校与中小企业合作,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对于促进中小企业结构调整,加快技术创新步伐,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协调,落实责任,明确分工,主要领导要亲自挂帅,分管领导要具体抓,相关科(处)要做好日常工作。  

(二)加强组织。要认真做好中小企业产学研项目需求和高等院校科技成果的上报和征集工作。各市州按照每个县(市区含直管县)2-4项,每个产业集聚区不少于2项,每个高校不少于10项的数量推荐上报产学研合作项目。  

(三)务求实效。要扎扎实实,全过程地抓好项目征集、推介对接、集中签约和项目落地的跟踪落实工作,确保此次对接活动务求实效。要加大对产学研合作项目的跟踪和督导,建立项目库,对科技含量高的项目、成果转化好的项目进行入库备选和跟踪培育扶持,省教育厅在科研规划项目申报、省工信厅在申报吉林省省级重点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和吉林省省级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  

附件:关于实施“双对接双助力” 调查表.doc

联系人:郭骏骐  

联系电话:5421  

科 技 处  

2019年4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