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暨吉林省第三届“摆渡杯”创业创新大赛长春地区选拔赛方案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1日 08:51 作者:尹政博 点击数:5

为了贯彻落实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关于创新创业工作决策部署,进一步培养我市创新创业人才,大力营造鼓励创新、支持创业的良好氛围。按照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暨吉林省第三届“摆渡杯”创业创新大赛总体要求,举办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暨“摆渡杯”创业创新大赛长春地区选拔赛。具体方案如下:   

一、大赛主题   

创响新时代共圆中国梦   

二、组织机构   

(一)主办及承办单位

主办:长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长春市发改委、长春市科学技术局、长春市扶贫开发办公室、共青团长春市委、长春市残疾人联合会   

承办:长春市人才服务中心   

(二)大赛组委会

成立选拔赛组委会(组委会名单附后),负责选拔赛的组织领导。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选拔赛的方案设计、统筹协调、组织实施、社会宣传、各类保障等工作,办公室设在长春市人才服务中心。   

(三)评审委员会

为确保选拔赛评选工作公开、公平、公正进行,选拔赛组委会由我市创业领域、行业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评审委员会对选拔赛组委会负责,独立开展评审工作,并按要求推荐长春地区优秀项目参加省级赛事。   

三、参赛对象

年满16周岁的各类创业创新群体均可报名参赛,项目所在地位于长春地区。重点鼓励高层次人才、留学回国人员、高校和技工院校学生(毕业生)、去产能转岗职工、复转军人、返乡农民工、残疾人等群体参赛。   

四、组织形式及赛制安排

按大赛总体要求,按照“1+1”模式,包括主体赛和创业扶贫专项赛两部分。   

(一)主体赛

面向各类群体,分为创新项目组和创业项目组两个组别,统一以“中国创翼”冠名,按照地区选拔赛、省赛两个阶段实施,优秀项目推荐进入国赛。   

(二)创业扶贫专项赛

面向去产能转岗职工、残疾人两类特殊群体,由组委会进行评审推荐,不进行路演形式评比,评审优秀项目进入省决赛。   

五、报名参赛条件

报名参赛项目应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国家产业政策,经营规范,社会信誉良好,无不良记录,不侵犯任何第三方知识产权。前三届大赛全国决赛获一、二、三等奖的项目不能参加。   

(一)主体赛创新项目组报名参赛条件

1.截至2020年6月15日,参赛主体为尚未在工商登记注册的团队或在工商登记注册未满1年的初创企业或机构。   

2.参赛项目具有创新性的技术、产品或经营服务模式,具有较高成长潜力,且项目的技术、产品、经营均属于统一参赛主体。   

3.参赛项目须为原创性创新项目,不存在知识产权争议,不会侵犯第三方的知识产权、所有权、使用权和处置权。   

4.参赛者须为该项目的第一创始人或核心团队成员。   

(二)主体赛创业项目组报名参赛条件

1.截至2020年6月15日,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登记注册满1年且未满5年的企业或机构。   

2.参赛项目具有创新性的技术、产品或经营服务模式,具有较高成长潜力,且项目的技术、产品、经营均属于统一参赛主体。   

3.参赛项目须为原创性创新项目,不存在知识产权争议,不会侵犯第三方的知识产权、所有权、使用权和处置权。   

4.参赛者须为该项目的第一创始人或核心团队成员。   

(三)创业扶贫专项赛报名参赛条件

1.截至2020年6月15日,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登记注册未满5年的企业或机构。   

2.参赛项目带动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或残疾人就业不少于30人(小微企业占总人数的比例不小于20%)。   

3.参赛项目具有创新性的技术、产品或经营服务模式,具有一定成长潜力,且项目的技术、产品、经营均属于统一参赛主体。   

4.参赛项目不存在知识产权争议,不会侵犯第三方的知识产权、所有权、使用权和处置权。   

5.参赛者须为该项目的第一创始人或核心团队成员。   

六、赛事流程

第一阶段:宣传动员及报名受理(2020年5月6日-2020年6月15日)

1.宣传动员:大赛组委会公布大赛方案,通过各类媒体广泛发布大赛消息。各县(区)及市直相关部门需做好选拔相关筹备,广泛开展宣传发动等工作。   

2.参赛选手报名受理:2020年6月15日12:00前,各参赛项目将项目计划书(Word版和5分钟PPT版)发送至联系人邮箱(755881405@qq.com),创业项目组需要在Word版项目计划书后附营业执照扫描照片。   

各县(区)及相关部门要组织好本地区、本部门参赛项目报名,并按要求对参赛项目进行审核,对通过审核的项目由各县(区)人才中心及市直相关部门汇总后,上报市人才中心。参赛选手也可以通过个人自荐报名,报名地址:长春市人才服务中心,联系人:徐然、孟祥环、李刚,联系电话:0431-88781526、88781558。报名截止时间:2020年6月15日。   

第二阶段:地区选拔赛

1.长春地区选拔赛赛前筹备

时间:2018年6月24日前   

赛事组委会将对参赛项目进行最后的筛选,按照创新项目组和创业组进行分类汇总,形成参赛项目名单;组织相关专家成立地区选拔赛评审委员会;通知参赛选手按时参加比赛;完成比赛场地的布置;做好赛前各项准备工作。   

2.开展长春地区选拔赛

时间:2018年7月8日   

主体赛由吉林省选拔赛组委会组织,采取项目路演方式举办。   

3.确定主体赛、专项赛参加省赛项目

时间:2018年7月20日   

主体赛按长春赛区最终成绩确定入围项目;创业扶贫专项赛由组委会直接推荐优秀项目参赛。   

第三阶段:按要求参加省级选拔赛阶段

时间:2020年9月   

主体赛吉林省选拔赛初赛、决赛和创业扶贫专项赛决赛由吉林省选拔赛组委会统一组织实施。   

七、评审标准及规则

(一)评审标准   

突出“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的导向,重点关注项目的创新性、示范性、引领性及带动就业、扶贫等社会价值。“创新”,主要围绕项目的产品、技术、经营模式、管理方式等评分;“创业带动就业”,主要围绕项目直接提供的就业岗位数量、带动上下游产业就业规模等方面进行打分;“扶贫”,主要围绕项目吸纳贫困群体或残疾人就业数量、对贫困地区经济发展贡献等方面评分。   

(二)评审规则   

长春地区选拔赛的项目评审,采用专家现场评分方式进行。现场路演评分的组织规则及评定标准依照《第四节“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吉林省选拔赛暨第三届“摆渡杯”创业创新大赛赛事工作实施细则》。   

八、奖励与扶持

(一)奖励:长春地区选拔赛组委会对获得选拔赛一、二、三等奖的项目,颁发证书。主体赛创新组、创业组每组第一名向省赛推荐,创业扶贫专项赛优秀项目向省赛推荐一个。省赛组委会对获得省赛决赛一、二、三等奖的项目颁发证书,并分别给予相应奖金。   

(二)扶持措施:一是省市选拔赛组委会将所有参加选拔赛的项目纳入吉林省和长春市创业项目库,通过大赛平台持续宣传推广,提升创业项目和创业者知名度,拓宽其市场发展渠道;二是对所有参加吉林省选拔赛的项目第一创始人,大赛组委会将区分不同创业者群体,在征求省级组委会意见的基础上,从中选树一批有代表性的海归创业、技能创业、返乡(下乡)创业、转岗创业、自强创业等典型人物,收入“创业典型库”,在系统内和社会上广泛宣传,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三是鼓励我市大学生创业园对参加选拔赛的项目,在入驻园区、创业指导、房租补贴、资金扶持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   

九、大赛声明

1.选手必须保证参赛项目的原创性,参赛项目内包含的商业秘密及知识产权的纠纷均与组委会无关。   

2.主办单位对创业项目书严格保密,项目书所有权归参赛者所有。   

3.大赛组委会拥有大赛最终解释权。   

附件:   

附件1-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暨吉林省第三届“摆渡杯”创业创新大赛长春地区选拔赛报名表.docx

附件2-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暨吉林省第三届“摆渡杯”创业创新大赛长春地区选拔赛PPT撰写要求.docx

附件3-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暨吉林省第三届“摆渡杯”创业创新大赛长春地区选拔赛评审标准(主体赛创新组).docx

附件4-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暨吉林省第三届“摆渡杯”创业创新大赛长春地区选拔赛评审标准(主体赛创业组).docx

附件5-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暨吉林省第三届“摆渡杯”创业创新大赛长春地区选拔赛评审标准(创业扶贫专项赛).docx

 

长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4月30日   

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暨吉林省第三届“摆渡杯”创业创新大赛   

 

长春地区选拔赛组委会名单   

一、组委会成员   

主任

孟宪新长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   

副主任

张咏刚长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   

张加才长春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   

长春市扶贫开发办公室副主任   

杨金玉共青团长春市委副书记   

李艳琴长春市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   

宋堃长春市人才服务中心主任   

委员

李青山长春市科学技术局处长   

长春市扶贫开发办公室处长   

宋庆宁共青团长春市委部长   

王囡长春市残疾人培训就业服务中心主任   

万传峰长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就业促进处处长   

孟祥印长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机关党委书记   

杨彬长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   

臧海军长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处长   

马景恒长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法规处处长   

刘柏旺长春市下岗失业人员自谋职业   

小额贷款担保办公室主任   

二、组委会办公室成员   

主任   

宋堃长春市人才服务中心主任   

副主任   

仲伟仁长春市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   

成员   

许广华长春市人才服务中心就业创业服务部部长   

李刚长春市人才服务中心就业创业服务部   

徐然长春市人才服务中心就业创业服务部   

孟祥环长春市人才服务中心就业创业服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