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风采

集体备课: “2元大挑战”实训教研室内训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8日 10:22 作者:尹政博 点击数:5

为了提高任课教师对实训课的备课效果和教学水平,2018年5月18日,创新创业教研室全体老师在四象城3405教室进行集体备课活动,活动内容是实训课板块《2元大挑战》,主备课人为李恒老师,首先为大家介绍《2元大挑战》的实训背景和意义,然后介绍实训的主要内容,最后为大家分享《2元大挑战》的教学策略。  

一.“2元大挑战”实训项目背景  

来自斯坦福“5美元大挑战”项目的启发,本土化设计的“2元大挑战”实训项目。本项目承接理论课“创业机会”的内容进行设计,课程中提及发现问题背后的需求是寻找创业机会的第一步,即使是有经验的创业家,在找到一个创业机会之后,甚至以技术发明为基础来创业,也要反过来分析为能为用户解决什么问题,满足什么需求。“2元大挑战”实训项目旨在让学生短时间、高效执行,通过组队完成挑战任务,清晰哪些创意可以满足需求创造价值。  

二、本次实训的主要内容  

(一)“2元大挑战”预热:问题探索与“2元钱大挑战”启动  

1.探寻一个美丽的问题  

2.组建团队  

3.理解用户和需求定义  

4.创意发散与聚敛:找到合适的解决方案  

5.制作原型验证对的产品或服务  

6.“2元钱大挑战”启动  

重点:设计思维探索的流程和方法进行问题探索实训  

教学策略:  

1.关注学生的认知状况,基于前面理论课学习承前启后设计课堂实训。  

2.结合体验式教学方式,综合讨论、头脑风暴等多元课堂活动让学生投入到设计思维探索的全流程中进行学习和实操。注重调动学生的思考力。以小组合作的方式,调动学生参与和思考。  

3.利用5WHY分析法和HMW重构法,结合案例和可视化的问题呈现画布全流程引导训练。  

注意:“2元大挑战”实训项目启动以小组活动的形式高频互动,因此整个实训流程集中4课时进行对学生来说强度很大。实训的收获就是能够集中学习设计思维的五步流程并实际进行了演练,对培养学生创新思维方式打下了基础。当然,另一方面因为实训强度较大,中间会出现各别学生精力不足,思路受阻的情况。因此,需要在关键节点上灵活调控,教师在其中需要随时关注学生的状态并及时进行引导。  

(二)“2元大挑战”的实施  

历时1个月,中间课程设计“沙漠掘金”的板块,补充训练团队合作和资源整合的内容,期间教师围绕“2元大挑战”项目进展情况与各组组长的沟通和反馈很必要,可以把握进度和适时指导。  

(三)“2元大挑战”的分享会  

实训分享流程:  

1.统计各组收益(板书展示排名)  

2.回收启动资金,每组2元。  

3.每组代表做分享  

分享要点:  

1)你收到任务时感受如何?  

2)描述你团队是如何产生后来实施的“那个创意”的?  

3)两元钱发挥了什么作用?  

4)这次体验最令你感到意外的是什么?为什么?  

5)收益是如何分享的?  

6)关于机会、资源、团队你学到了什么?  

1.安排各组长做评审代表(0-10打分)  

安排记分员  

4.评选最具创造力的团队(大众投票)  

评选最有凝聚力的团队(大众投票)  

每组填充一份自评表(上交给老师)  

5.复盘、总结  

通过本次集体备课活动,很多教师都分享了自己对于实训课的教学经验,在场的老师们反响热烈,都纷纷加入到了讨论中,并且表示受到了启发,认为这些教学方法都值得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