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书推荐

文化、创新和设计的这12本书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4日 12:12 作者:尹政博 点击数:5

今天推荐的12本书是我学院收集关于文化、创业创新和设计的好书

1、《植物的记忆与藏书乐》

[意大利]翁贝托·艾柯Umberto Eco著王建全译  

译林出版社  

 

精装封面 copy.jpg

该书是艾柯关于爱书藏书的总结,横跨历史、文学、美学与科学的多元向度,畅谈奇书逸事,关于书的意义与价值,关于阅读的必要,关于爱书人无可自拔的执迷。从对纸质书籍本真的热爱到对电子书自我认同的奇想,从对藏书世界奇闻异事的精彩讲述到对一本古书扑朔迷离的起源的细致考察,艾柯对于书籍的热爱有着一种传教士的热忱,相信爱书教的虔诚信徒们定可以在他的这本书中找到真义。  

2、《明亮的对话:公共说理十八讲》

徐贲著  

中信出版社  

 

明亮的对话 平封 copy.jpg

在网上和别人争论的时候,如何避免沦为一个喷子?你说的话必须有理有据有逻辑。作者徐贲认为说理可以成为明亮的对话,是一种因自由、理性而可持续的公共交谈,针对当前中国社会公共言论混乱无序的现状,他以自己在美国高校教授说理写作课程的20年精华为基础,用十八篇各自独立的“随笔”组成了《明亮的对话》这个有机的整体,在书中详细阐述了“公共说理”的各方面问题。  

3、《随泰坦尼克沉没的书之瑰宝》

[英]罗勃·谢泼德著李凌云译  

海豚出版社  

 

ab2d1585f0cb154c17225f1be8d4ab64.jpg

随着泰坦尼克号沉入大西洋的,除了1500多条珍贵的生命,还有世界上最豪华的书。《随泰坦尼克沉没的书之瑰宝》以《鲁拜集》的出版经历为主线,描述世界上最豪华的书随泰坦尼克沉没的因缘际会,并由此展开英国书籍装帧艺术高峰的艺术成就,涉及萨克里夫、萨瑟兰书店、威廉莫里斯、多佛斯、柯尓姆斯科特出版社等书籍艺术领域的人物和事件,对图书出版业感兴趣的读者还可领略英国19世纪书籍装帧艺术的巨大魅力。  

4、《舌尖上的历史》

副标题:食物、世界大事件与人类文明的发展  

[美]斯坦迪奇著杨雅婷译  

中信出版社  

 

舌尖上的历史正面 copy.jpg

从古至今,食物对于历史进程的影响力一直强大。《六个瓶子里的历史》作者汤姆·斯坦迪奇参考前人的人类学研究成果,以时间为轴,在《舌尖上的历史》一书中述说了历史上的大事件和食物之间的关系。汤姆·斯坦迪奇从人类游牧觅食开始讲述,接着考察了食物是如何促成了财富的聚集和阶级制度的产生,从哥伦布四度环球航行的目的,到英国如何跨越农业的门坎、开创工业革命,再到食物是如何被当作武器和政府对付人民的道具,直到如今由科技的发展引发的食物绿色革命,汤姆·斯坦迪奇试图用《舌尖上的历史》告诉我们,食物与世界大事件、人类文明的发展密切相关,与社会经济结构的差异联系密切。  

关于创业、创新

5、《破坏式创新》

副标题:从0到1 VS从1到N  

[美]乔希•林克纳著松布尔译  

电子工业出版社  

 

1-25776《破坏式创新》立体封.jpg

对于创业者来说,《爆裂鼓手》主角安德鲁的不疯魔不成活一点都不陌生,商场上真刀真枪的竞争可比影片中的爵士乐队残酷多了。创业维艰,谁不曾在心里不止一次的说过:自己选择的创业,跪着也要走下去。  

6、《X创新》

副标题:企业逆境重生  

[美]AdamRichardson著钟磊译  

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  

 

s27520651.jpg

“创新”是商业中最广泛被使用和误解的一个词。创新原本是创造商业成功、改善用户生活、让世界变得更美的一种工具,现在却被曲解成为一种结果。AdamRichardson是全球一流创新公司青蛙设计(FrogDesign)的创意总监。他在《X创新》中定义了一类新的商业问题,即“X问题”。它带来了挑战,也带来了大量的创新机遇。《X创新》给出了一种能将用户洞见转化成相关创新方案的有效流程,为企业管理者提供了所需的信息和工具,帮助他们在如今这混乱的环境中用整合设计策略实现真正有效的创新。点击这里,在读点阅读关于此书的书摘。

7.《再见!晚九朝五》

副标题:互联网+时代草根创业完全手册  

[澳大利亚]本·安杰尔著谢绍东林文韵译  

电子工业出版社  

 

3-25870《再见!朝九晚五》封1 copy.jpg

这是一本关于创业心理、创业精神及创业机会的随笔,作者从创业过程中的诸多困惑出发,详细揭示创业过程中应该具有的基本态度、视角及能力。内容通俗易懂、富有趣味。特别是关于市场推广、社会交际、宣传及规划等方面的精辟分析,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草根创业具有极大的指导价值。  

8、《佐藤可士和:我的创新新规则》

[日]佐藤可士和/[日]斋藤孝著胡静译  

企业管理出版社  

 

s28031156.jpg

佐藤可士和是日本当今广告业界与设计业界的风云人物,作品包罗万象,跨足广告平面设计、产品设计、空间设计,跨界的成功也验证了他被赞誉为“万能”的创意新规则。在这本书中他提供了系统、可操作的创意训练方法,提炼除了创新的方法的几个关键点:1.明确自身“好恶”2.对理所当然产生疑问3.打造自我风格4.共享概念5.一切都是媒体6.打造品牌就是引出本质7.创意不是提出的,而是产生的。  

9、《创新公司》

[美]艾德·卡特姆/埃米·华莱士著靳婷婷著  

中信出版社  

 

3.中信《创新公司》平面封.jpg

,皮克斯的几乎每一部电影一上映都位居票房榜首,所有电影都曾进入影史票房总榜前50,每一部电影都是商业与艺术的双赢。即便新兴动画公司不断涌现,皮克斯始终保持动画界的王者之位,这一切背后的秘密就在于:不断推动创新的创意管理方式。  

关于产品、设计

10、《解密无印良品》

[日]松井忠三著吕灵芝译  

新星出版社  

 

s28044240.jpg

顾客真的能设计出好产品?提案书为什么不能超过一张A4纸大小?在这本书里都能找到答案,然而这并不是本只讲无印良品的设计理念的书,还有这个企业是如何从36亿赤字逆转到1620亿营业额的传奇故事,和在此期间管理者和员工培养出的高执行力思维和工作方法。本书作者松井忠三1992年加入良品计划。历任总务人事部长、无印良品事业部部长,于2001年就任无印良品社长。面对无印良品的赤字状况,松井忠三着手从企业文化到管理手段进行一系列改革,最终形成了整个企业通用的一本2000页的MUJIGRAM工作手册。  

11、《设计方法与策略》

副标题:代尔夫特设计指南  

[荷]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工业设计工程学院著倪裕伟译  

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  

 

s27325492.jpg

《设计方法与策略:代尔夫特设计指南》是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工业设计工程学院50多年来对产品设计方法的经验总结,是一本所有对设计感兴趣的人都可以阅读的设计工具书。它将所有策略和方法依据其所适用的范围进行归纳——从筹备设计项目、探索发现、定义设计问题到开发创意概念、评估决策、展示和模拟。这种采取系统分类的方法在设计类图书中是独一无二的。它不仅能帮助设计师在设计过程中反思自己的定位,还能更有效、准确地辅助设计师合理利用方法解决遇到的难题。如何针对特定的目标和相关资源制作项目计划?何时在怎样的情境中如何使用某个特定的方法?使用某个方法能或不能得到哪些结果?这些实际的问题,你都能在书中找到答案。  

12、《腾讯网UED体验设计之旅》

任婕等著  

电子工业出版社  

 

腾讯网UED体验设计之旅.jpg

本书是腾讯10年用户体验设计核心方法的干货分享,读点已做详细介绍,点击这里查看。

当然,你也可以不看以上任何一本书,但是无论如何,希望你能随时随地拿起你喜欢的一本书开始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