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书推荐

未来10年能不能赢,要看过去10年读没读懂(内附10本强烈荐读图书)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1日 07:51 作者:尹政博 点击数:5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WDg9kMibTic3FJRFMBZWttdX6utcRtbIpKV6ZRNuejTxlETHbXBx6c0hc5fcj2vnCZx8Z2t4cR32CJTYl4iaTJRiaA/640?wx_fmt=jpeg

“2019可能是过去10年里最差的一年,但却是未来10年里最好的一年”,这句话一度很流行。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  

2009年,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危机如同暴风骤雨般席卷全球,企业崩盘、经济倒退,各个国家的经济情况苦不堪言,中国企业自然也深受其害。  

2019年,中国经济的困难也是有目共睹的,一是国际贸易形势所迫;二是全球货币收紧;三是国内去杠杆。目前,整体经济形势不容乐观。  

下一个10年对中国企业意味着什么?  

今天,我们看到的成功就像流沙一样,有时候成功越大,我们对这种成功的路径越是依赖。依赖的结果就像沙漠里的流沙,沼泽里的沼泽,把你紧紧地拽住,越是挣扎,被吞噬的就越快。所以,不要再想着用过去的经验、过去的路径来应对未来。  

因此,你的公司需要如何筹谋,才能避免在下一个10年掉队,并且在快速变化的环境中脱颖而出?为此,在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我们特别回顾新智囊2009-2018年度最具价值经管图书10本榜首图书,以书观象,厘清过去10年,读懂未来10年。  

未来10年,当ABCD(人工智能AI、区块链Blockchain、云计算Cloud、大数据Data)不断加速每个产业周期的迭代,竞争的舞台将焕然一新,要求企业具有全新的视角和能力。少数公司生产某种常见的最终产品、在清晰界定的产业边界内展开竞争的熟悉场景将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不同生态系统内部及之间的竞争与协作。  

因为这些生态系统是流动且不断变化的,即使是组织者也无法完全掌控,企业必须更加外向,通过平台和市场间接部署影响力,与生态系统合作伙伴共同成长。  

下一个10年,一切皆重来。  

2009

中国崛起”引发全球热议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WDg9kMibTic3FJRFMBZWttdX6utcRtbIpKhgSicBaV66KjiatV2l4vibIgTuK8ohC7kV4KRzP7W4ibpoXAYzjrZcdxKQ/640?wx_fmt=jpeg

新智囊2009年度最具价值经管图书第1名

《中国大趋势》

作者:[美]约翰·奈斯比特 [德]多丽丝·奈斯比特  

出版社:中华工商联合出版社  

为什么是这本书?

从“金砖四国”到G2峰会,从“世界工厂”到全球经济的新引擎,2009年,中国在走过了60年风雨之后,终于回到世界的中心。聚光灯下,我们忽然发现已经深陷在全球热议“中国崛起”的环境中。《中国大趋势》给我们带来的价值是,能否从过去不同国家的崛起中找寻到中国发展模式的源头,展望未来,在保持了将近30年高速增长之后,中国发展模式能否继续支撑中国乃至全球的经济?  

价值

本书站在全球的高度,精辟地提出了“中国新社会的八大支柱”理论——解放思想,“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的结合,规划“森林”、让“树木”自由生长,摸着石头过河,艺术与学术的萌动,融入世界,自由与公平,从奥运金牌到诺贝尔奖。并由此总结出中国发展的大趋势——中国在创造一个崭新的社会、经济和政治体制,它的新型经济模式已经把中国提升到了世界经济的领导地位;而它的政治模式也许可以证明资本主义这一所谓的“历史之终结”只不过是人类历史道路的一个阶段而已。  

2010

打破衰落周期的诅咒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WDg9kMibTic3FJRFMBZWttdX6utcRtbIpKFkmbjBspQdpWu5RaHP3hgOktZ1jbTsVCqR5hibT9iagGlCvq5vJrrP3A/640?wx_fmt=jpeg

新智囊2010年度最具价值经管图书第1名

《再造卓越》

作者:[美]吉姆·柯林斯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为什么是这本书?

2010年,中国经济总量跃居全球第二,中国企业在转型中不断崛起,中国企业家们在探索中坚定前行,他们用大量的实践不断推动中国管理发展进步。在2010年,国内外的企业进入了一个“转型年”,不管大企业还是小企业,都在这一年实施变革以谋求突破。而吉姆·柯林斯继《基业长青》和《从优秀到卓越》两部畅销书之后,又推出了他的新作《再造卓越》,希望帮助企业打破衰落周期的诅咒。  

价值

吉姆·柯林斯的最新力作《再造卓越》认真分析了11家在历史上走过从辉煌到衰落历程的企业,并对这些企业的历史进行了深入剖析。历时4年多的研究项目向我们揭示了企业衰落的五个阶段:狂妄自大、盲目扩张、漠视危机、寻找救命稻草和遭人遗忘或濒临灭亡。作者所作的这种概括非常深刻, 揭示了卓越公司走向衰落的根本原因,抓住了卓越公司走向衰落的共同特征。出现衰落的卓越公司虽然所处行业不同,规模和经营模式不同,但衰落的过程和特征却是同样的。这本书所讨论的案例虽然没有一个是中国的,但我们在中国到处都可以找到同类案例,书中的案例分析和思想同样适用于中国的企业。  

2011

探索商业模式的新可能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WDg9kMibTic3FJRFMBZWttdX6utcRtbIpKaQr8Jmgjuo72WCUFPRdZTA3gDyqbicnagt1rj4IsJXSP4JIeVfJeS9A/640?wx_fmt=jpeg

新智囊2011年度最具价值经管图书第1名

《商业模式新生代》

作者:[瑞士]亚历山大·奥斯特瓦德  

[比利时]伊夫·皮尼厄  

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  

为什么是这本书?

2011年,有一场讨论没完没了,那就是对于商业模式的探讨。商业模式进入到了一种新境界和新探索。共建,成为管理者探索商业模式的新可能。《商业模式新生代》的内容,包括这本书的整个制作过程,无疑不是一个商业新模式的现实上演版。本书不仅是天马行空的创意发散,同时也着力于如何将发散的创意集结成可实行的策略,将商业模式创新这看似艰深复杂的工作,化整为零,让每个读者跃跃欲试。这本书,将改变你对商业模式的思考。  

价值

书中涵盖的范围包括企业分析、创新思考、策略拟定及实际执行,一打开目录,就知道这本书的野心不小,它完整描述了商业模式创新所需的各个方面。但本书厉害之处不在此,它不像一般经管书,需要极度专注才能理解那些艰深名词。本书的作者群结合文字与图像的高深功力,用最简洁的方式让读者了解商业竞争的各个面向。  

来自45个国家共470名实践家组成的令人敬佩的协作群,他们有效过滤掉杂音, 只留下真正重要的信息,更重要的是,他教你如何实际去应用。只要你身在商场,这是一本你绝对会感兴趣的商业图书,它的有趣与实用程度不相上下。众多知名企业都已经采用书中的模型实际演练。这本书,将能改变你对商业模式的思考。  

2012

看见系统才能更好地创造未来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WDg9kMibTic3FJRFMBZWttdX6utcRtbIpKw2rbzSmQianvW598LUI6fl7QgjfQ2WSiaMlucGiah36YTJA8NQ0aM44Rg/640?wx_fmt=jpeg

新智囊2012年度最具价值经管图书第1名

《思考,快与慢》

作者:[美]丹尼尔·卡尼曼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为什么是这本书?

2012,早已不用加个“年”字代表它的意义和所指。“末日”说让现实和传说一样,充满神秘和不确定性。这一年,全球经济仍呈现出低速增长态势,整体经济下行严重。中国企业也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新一轮冲击,甚至有些企业“举步维艰”,面临生死抉择。而国家走向也因为“十八大”的召开,让人们期待新的机遇和挑战。  

当不确定成为最确定的事,几乎可以肯定的是,用原有的思维方式改变现状并迎接未来,基本只能以失败告终。所以,思维方式的转变是重中之重。  

人们总是对支离破碎的不同问题和不同观点感到迷惑,人们也总是愿意解决最现实和正好摆在面前的问题,所以无论是企业还是管理者会发现,这会导致另外一个问题的出现:如果只想着“解决问题”往往解决不了“根本”问题。比如,执行力依旧没有执行力,创新总是无法创新……而看见系统,并从系统中寻找答案,才可能成就可持续的业绩和发展。丹尼尔·卡尼曼的《思考,快与慢》恰恰讲的是这种思维方式。只有这样的思考方式,才可能更好地创造未来。  

价值

在书中,卡尼曼会带领我们体验一次思维的创新之旅。他认为,我们的大脑有快与慢两种作决定的方式。常用的无意识的“系统1”依赖情感、记忆和经验迅速作出判断,它见闻广博,使我们能够迅速对眼前的情况作出反应。但系统1也很容易上当,它固守“眼见即为事实”的原则,任由损失厌恶和乐观偏见之类的错觉引导我们作出错误的选择。有意识的“系统2”通过调动注意力来分析和解决问题,并作出决定,它比较慢,不容易出错,但它很懒惰,经常走捷径,直接采纳系统1的直觉型判断结果。  

为了使读者真切体会到系统1和系统2这两个主角的特点,卡尼曼介绍了很多经典有趣的行为实验,指出我们在什么情况下可以相信自己的直觉,什么时候不能相信;指导我们如何在商场、职场和个人生活中作出更好的选择,以及如何运用不同技巧来避免那些常常使我们陷入麻烦的思维失误。  

2013

回归经营的本质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WDg9kMibTic3FJRFMBZWttdX6utcRtbIpKrej1V2gM5QRGPTicsjqZvdossK8rgX7se7SkxZ8OvkUrGrPpVOnSCtw/640?wx_fmt=jpeg

新智囊2013年度最具价值经管图书第1名

《经营的本质》

作者:陈春花  

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  

为什么是这本书?

2013年,大数据带来的信息风暴正在变革我们的生活、工作和思维,大数据必将开启一次重大的时代转型,大数据时代的思维变革、商业变革和管理变革必将成为企业的新一轮挑战。  

越是高速发展,人们的安全观就越差,就越期望能够把握未来;但却总是事与愿违,那些总想掌控未来的人,却往往被业已发生的未来所抛弃!2013年,恰恰是外部经济环境风云变幻的年份,而就在这一年里,有一本深度探求“本质”的书,却成为了很多经营管理者的定心丸,它就是《经营的本质》。对于不断变 化的环境,企业尤其需要回归到顾客层面去做全面的变革和调整,而改变的方法就是回归经营的本质去思考和行动,这正是本书入选的理由所在。  

价值

每一个优秀的企业家和经理人,总是可以帮助企业实现年复一年的赢利和成长。无论顺境还是逆境,他们总是可以自如地超越;他们能够透过复杂的商业现象和错综复杂的市场脉络,找到企业经营的核心要素,让公司的每个成员理解这些核心要素,并落实到企业的经营行动中。20多年的观察、研究和实践,让作者深深地了解到:成功的企业从来都关注那些最基本的要素,从来都可以回归到基本层面上做努力,这也正是它们取得成功的秘诀。它们取得成功的秘诀让我关注到了规律性的认知,这就是有关“经营的本质”的判断与行动。经营的基本元素只有四个:顾客价值、合理成本、有效规模、具有人性关怀的赢利。每个人都可以掌握这四个最基本的要素,并且可以培养自己沿着这四个要素做出选择和判断的思维习惯。企业经营活动遵循着自己的本质规律,一旦掌握了这些基本规律,你就掌握了面对不确定性成竹在胸的能力。  

2014

新一轮经济革命蓝图凸现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WDg9kMibTic3FJRFMBZWttdX6utcRtbIpKuPgIdic5fayABuP9URuAib7L4utevBnGhKCAAIsohBWpmpqa3TO2aZzg/640?wx_fmt=jpeg

新智囊2014年度最具价值经管图书第1名

《零边际成本社会》

作者:[美]杰里米·里夫金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为什么是这本书?

2014年的中国企业,无论是思想还是实践,不乏冲突和矛盾交织。充满探索和实践的一年,也成为名副其实的孕育年。这一年的纳新前行最为热烈,路上的思考虽然珍贵,但碎片化成果居多,还鲜有体系。无论是雷军和董明珠的再次叫板,还是一会被热捧一会被狠摔一会又自证的互联网思维实践,思想的碰撞,行动上的颠覆和探索,都成为年度热点。  

里夫金最新力作《零边际成本社会》进一步为我们绘制了一个由物联网、合作共赢、零边际成本共同打造的新一轮经济革命的蓝图。里夫金系统地做出了关于未来世界的三大预测:协同共享经济将颠覆许多世界大公司的运行模式;现有的能源体系和结构将被能源互联网所替代;机器革命来临,我们现在的很多工作都将消失。作者的敏锐观察,对中国企业的冲击和震撼不言而喻。越来越多的不可预知包括可预知但不知道如何应对的不确定,给管理者带来的是,不断的变革和创新的行动、跨界社群的连接。  

价值

《第三次工业革命》作者杰里米·里夫金在其新书中开创性地探讨了极致生产力、协同共享、产消者、生物圈生活方式等全新的概念,详细地描述了数以百万计 的人生产和生活模式的转变,为我们绘制了一个由物联网、合作共赢、零边际成本共同打造的新一轮经济革命的蓝图。“零成本”现象孕育着一种新的混合式经济模式,这将对社会产生深远的影响。零边际成本、协同共享将会给主导人类生产发展的经济模式带来颠覆性的转变,我们正在迈入一个超脱于市场的全新经济领域。  

2015

从0到1开启创新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WDg9kMibTic3FJRFMBZWttdX6utcRtbIpKqEWYicpZw7FCycSZSElkvTaF3npuZhWMu7jvRScl4pI8LWPsmP9F1aA/640?wx_fmt=jpeg

新智囊2015年度最具价值经管图书第1名

《从0到1》

作者:[美]彼得·蒂尔布莱克·马斯特斯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为什么是这本书?

2015年,无论是理论还是实践,对于创新的重新思考,以及如何在实践中让创新落地,都呈现出积极的一面。  

《从0到1》揭开创新的秘密,进入彼得·蒂尔颠覆式的商业世界:创新不是从1到N,而是从0到1;全球化并不全是进步;竞争扼杀创新;“产品会说话”是谎言;失败者才去竞争,创业者应当选择垄断,创业开局十分重要,“频繁试错”是错误的;没有科技公司可以仅靠品牌吃饭;初创公司要打造帮派文化……《从0到1》也是斯坦福大学改变未来的一堂课,为世界创造价值的商业哲学,是迄今为止最重要的一本商业图书!  

价值

在传统时代,成功企业的商业模式是一个从1到N的 过程,也就是在现有基础上,复制之前的经验,通过竞 争不断扩大自己的市场影响力。而在互联网时代,成功的企业却是一个从无到有,即从0到1创造市场的过程。  

《从0到1》带你穿越哲学、历史、经济等多元领域,解读世界运行的脉络,分享商业与未来发展的逻辑,帮助你思考从0到1的秘密,同时纠正创业上的众多偏见。要“从1到N”萌生出“从0到1”,这是一个思维与逻辑的根本改变,会导致非常多的分歧、差异和不确定性,所以需要管理者具有界定目标的能力,以及统合成员目标的能力,唯有这样的组织才有可能借助于清晰的目标来指引方向,激发成员的活力,并协同人们的行为。  

2016

让创业更精益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WDg9kMibTic3FJRFMBZWttdX6utcRtbIpKuZhoInPkS7ia58gy2Ae2Z9DV5t1HJ5Xye1dsrXUj9Av9oFMgvSIRZVw/640?wx_fmt=jpeg

新智囊2016年度最具价值经管图书第1名

《精益创业》

作者:[美]特雷弗·欧文斯 奥比·费南尔德斯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为什么是这本书?

2016年,我们正处在一个全球创新创业的时代,而中国更是创新创业的热土。在瞬息万变的市场竞争中,如何把握宏观经济规律、寻找创业机遇、维持企业生存、保持创新意识,都是困扰创业者的瓶颈问题。  

对处于创业初期阶段的企业来说,精益创业运动以其低成本和高速已被证明是非常有效的方法。同时,精益创业无疑是破解大企业创新创业难题、确保创新实践不偏离轨道,实现内部创新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它将帮助企业打造属于自己的创新殖民地,让渗透整个社会的创业精神更有效地运转起来。  

价值

《精益创业》一书中分析认为,成功的初创企业之所以成功,原因在于他们能够不断学习,并能随着客户的喜好而调整,他们没有照本宣科地执行最初的方案,而是不断地基于对顾客喜好的初步了解调整方向,最终找到用户愿意付费的产品,并在更大的用户群范围内进行检测。对处于创业初期阶段的企业来说,精益创业运动以其低成本和高速已被证明是非常有效的方法。企业主通过采取精益创业的方式可达到同样的结果。遵循“创立—衡量—学习—交互”的原则,先开发一个最简单的产品,通过客户实际 使用进行检验,从而做出调整或是维持原样的决定。这一原则提供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效方法,以帮助企业者开创一个可持续的全新事业。  

2017

激发组织活力是关键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WDg9kMibTic3FJRFMBZWttdX6utcRtbIpKFDMo0ZvV2cEnZJhCZeBiaqGP5gzF8Rk969rVBricGoJYibMz8CcjvC5NA/640?wx_fmt=jpeg

新智囊2017年度最具价值经管图书第1名

《新管理革命:知识经济如何重塑组织和管理》

作者:[美]戴维·布尔库什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为什么是这本书?

2017年有很多标签,不确定性、互联网下半场、人工智能、知识革命、数字化生存等等,这些标签最后被归纳为一个最重要的特征:一切都被重新定义。你的公司是否已准备好和20世纪传统管理标准彻底道别,以及拥抱一个大胆而全新的方法?在《新管理革命》一书中,布尔库什收集了正在这条道路上奋进的公司的故事。这些公司把过去的自己踩在脚下,用令人耳目一新的透明和自治方法进行管理。不仅如此,布尔库什还演示了你该如何做到同样的事。  

价值

美国最大的在线DVD租赁商网飞(Netflix)为什么鼓励员工随心所欲地休假?全球领先的信息技术服务商源讯公司(Atos SE)为什么禁止公司员工使用电子邮件?给每一位中途离职的员工提供奖金,亚马逊子公司Zappos和它的创始人谢家华是不是疯了?在《新管理革命》一书中,享有国际盛誉的奥罗尔罗伯茨大学商学院教授戴维•布尔库什博士系统研究了全世界范围内上千家高速成长型公司,对上述问题做出了回答。  

2018

找到属于自己的“原则”:

你的未来取决于你的视角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WDg9kMibTic3FJRFMBZWttdX6utcRtbIpKKHiaQygK7JJwcpibzlnqqibZI18r1WORSQntyZk017annWQtWSWPib18Nw/640?wx_fmt=jpeg

新智囊2018年度最具价值经管图书第1名

《原则》

作者:[美]瑞·达利欧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为什么这本书?

2018年,已经无法用“不确定性”来描述,而是充满复杂性与多变性。如何在复杂多变的环境和人际关系中创造出独特完美的自我?《原则》一书对此给出了可行的方案。无论发生什么,都要有自己的《原则》,忘记背后的,努力面前的,向着标杆直跑。  

价值

全世界顶级投资家、企业家,对冲基金公司桥水创始人瑞·达利欧认为,桥水的成功源自他所奉行的一套原则,而这些原则也是他一生中学到的最重要的东西。达利欧认为,我们可以像看待机器一样看待生活、管理、经商和投资,并将其系统化为一系列原则。这本书阐述了他的原则的两大基石——极度求真、极度透明,并介绍了以此为基础的创意择优,以及基于可信度评价的决策机制。书中500多条原则将帮助我们保持开放心态,看清现实,正确评价自己和他人,从容面对做决策、打造强大团队等问题,更进一步深入认识自我,实现不断成长。达利欧相信,自己的成功并非因为个人的特质,而是因为他从失败中学会了做人、做事的原则,而大多数人和公司都可以运用他的这些原则更好地实现自己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