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以科技筑梦 用汗水圆梦——唐宏飞同学创业事迹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31日 15:42 作者:尹政博 点击数:5

 

 

唐宏飞同学,2010年9月考入江苏师范大学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专业,开始了他的大学生活。2013年9月毕业后,唐宏飞同学与另外两个志同道合的同学成立了徐州鼎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徐州鼎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光波浴房的智能化方案解决工作,他们设计的智能型空气清新机,获得了中国国家专利局认证的专利,成功研发并生产了4款智能化产品,为光波浴房制造商提供智能化解决方案。现在公司已与十多家公司的客户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产品出口欧美和韩国。公司的销售模式非常便利,主要以物联网为主,借助互联网的便捷资源推广自己的创新成果。 

看似并不困难的创业其实充满了困难、艰辛和委屈,而这个大男孩却凭借自己坚忍不拔的品质,绝不服输的信念,给即将走上创业之路的学弟学妹们树立了一个充满正能量的好榜样。 

爱好科技,为创业打好基础 

2010年9月,唐宏飞同学考入了江苏师范大学,选择了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专业进行四年的学习。而不同于很多被家长包办报考大学和挑选专业的同学,唐宏飞同学选择这个专业完全是他自己的意愿,原因正是他对于这个专业十分感兴趣,十分好奇和热爱,想要认真钻研和学习。唐宏飞同学从小就喜欢自己动手制作和修理东西,包括把电动汽车改为遥控船,制作火药火箭,制作简易潜艇等等。 

也许是他从小就有这方面的天赋,再加上他对自己手动制作科技小成品浓厚的兴趣,2011年,唐宏飞同学加入了江苏师范大学的集成创新社。集成创新社是一个代表江苏师范大学参加过全国各类电子设计大赛和机器人大赛的社团,是一个特别强调实践性学习和动手制作能力的社团。唐宏飞同学在加入社团后表现突出,有许多创新小作品。这也为他以后的创业之路早早打下了良好的技术基础。 

基于浓厚的学习兴趣,2011和2012年两年时间里,唐宏飞同学几乎全部在实验室里度过。白天他在实验室里不停的钻研自己的设计,晚上甚至直接住在实验室。同时,他还报名参加了嵌入式培训班,利用课余的暑假和寒假时间去学习。 

2012年初,唐宏飞同学因为科研成绩突出,被任命为集成创新社社长,他并且带领社团成员参加各类电子设计大赛和机器人大赛。在他的带领下,社团成员获得了全国机器人大赛、江苏省电子设计大赛一等奖、二等奖的好成绩。他个人也获得了全国机器人大赛二等奖、淮海经济区机器人大赛一等奖、校电子设计大赛一等奖。 

通过两年的专业知识的学习,唐宏飞同学打下了坚实的专业基础,同时也是创业的基础。 

大胆思考,打开创业大门 

在唐宏飞同学担任社团社长职务期间,不止专业知识有提升,他的综合能力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在这个社团中,唐宏飞同学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于是他与两位同班同学开始摸索属于自己的创业之路。 

2013年,唐宏飞同学和朋友们了解到徐州是中国最大的光波浴房生产基地,其销售量非常大,出口量占全国出口量的80%,市场前景非常广阔。同时,光波浴房产业属于养生保健行业,由于现代人养生保健观念不断地加强,养生保健产业已成为新兴的一个朝阳产业,正处于快速发展的上升态势,而且市场规模扩大的空间依然很大。 

唐宏飞同学还发现,光波浴房产品智能化程度不高。这一产品已经发展了10年,但是电气技术还是停滞不前,于是他萌生了做“光波浴房智能化解决方案”的想法,也就是利用在大学里学习的电子设计的专业知识,制造光波浴房的零部件,为光波浴房制造商提供基于智能化理念的电气产品配套服务。 

这一想法的形成让唐宏飞同学和他的两个搭档非常激动,这是他们创业之路的良好开头。之后经过一段时间的市场调查,唐宏飞同学确定了这个想法的可行性。于是他几乎是没有犹豫地决定和两个搭档组成了一个三人创业团队,打开了他们的创业大门,正式开始了他们的创业历程。 

困难重重,创业之路曲折中前进 

2013年6月份,唐宏飞同学创办了徐州鼎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开始进行产品的研发工作。可是刚刚开始实施计划,就遇到了不可阻挡的困难。 

这时的唐宏飞同学和两个搭档依然是大三的学生,都还没有毕业。他们三个人的专业知识能力虽然比其他同学要强,但是身为学生的他们毕竟从来没有真正的工作过,没有真正的做过研发工作。他们这时才意识到,工作中真正的产品和上学时实验室里的试验样品是完全不一样的概念。制作真正的需要出售的电子零部件产品远非他们三个人想象中简单。 

正是因为种种原因,唐宏飞同学的创业团队所遇到的困难是超出他们想象的。因为一个元器件的问题,他们的研发竟然停滞了一个月;因为一个技术问题的细节,他们三个人争的面红耳赤,吵得根本相持不下;因为考虑不够周全,他们研究了足足两个多月的研发方案不得不推倒重写。 

但是困难终究只是阻碍物,一切的困难都会被唐宏飞同学和他的创业团队不分日夜的努力所克服。最终,他们用了3个月成功研发了智能化解决方案中的第一款产品:智能型空气清新机,并且获得了中国国家专利局认证的专利。这一产品现在已经与十几家客户建立合作关系,产品出口远至欧美和韩国。 

这一次的成果让唐宏飞同学小小尝到了成功的喜悦,他的信心大增,干劲十足,紧接着后续就又研发了其他几款新产品,如远红外足浴桶控制器等。这些后续产品也和智能型空气清洗机一样,先后进行了大批量的生产,并推向了全世界的市场。 

再次遇挫,困难越大进步越多 

唐宏飞同学深知,产品的研发只是个开始,销售市场和产品生产所面临的问题才更大。如何将自己的产品推出去,让客户认可和信任呢?这个问题对于没有任何销售经验的唐宏飞同学,是一个巨大的难题。 

但是唯一的解决方法,唐宏飞同学又不得不去执行。那就是硬着头皮逐个客户的去跑,去见面,去沟通。慢慢地,客户们从最初的不屑,不信任,到最后有一个客户答应可以小批量试用,这其中的苦涩滋味只有他们自己知道。 

场地不大,工人稀缺,工具老旧,生产工艺没有更新,质量管控不够严密,采购出行不方便,都是产品生产存在的问题。这些问题对于从来没有工作经验的唐宏飞同学又是一大难题。在生产初期,因为0.2mm的设计失误,第一批生产的400个产品全部从客户处退回,唐宏飞同学却只能默默沮丧和失望。因为生产十分忙碌,唐宏飞同学的创业团队三个人在72小时里只睡了3个小时,忙的不可开交。 

当然,不管经历了怎样的困难,现在唐宏飞同学和他的搭档都已经挺过来了。 

现在的徐州鼎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已经进入了正常的发展轨道,公司成功研发并生产了4款智能化产品,为光波浴房制造商提供的智能化解决方案也逐渐被客户们认可。现在公司已与十多家公司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产品出口欧美和韩国。公司的销售模式非常便利,主要以物联网为主,借助互联网的便捷资源推广自己的创新成果。 

时至今日,公司的前期投资已经全部收回。唐宏飞同学也给公司制定了未来的计划:3年内争取成为光波浴房智能化解决方案最大供货商,10年内争取成为物联网应用解决方案专业供应商。 

有人问唐宏飞同学,成功的关键是什么?他说,是运作。 

“创业的艰辛不必多说。事业需要运作。创业者要把与事业有关的所有的因素都向正确的方向靠拢,成功就会变成为自然。凡事都有科学道理,成功有成功的原因,失败有失败的问题。所以成败得失全靠创业者去运作。”唐宏飞同学这样说到。 

唐宏飞同学还要送给所有创业的大学生一句话:“改变事物本质的一步永远是第一步,请勇敢而坚定的迈出改变自己的第一步,有了第一步一切都会改变。”